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20歲正妹脖子長腫塊 竟是淋巴癌2期

2018/08/28 17:04

台中一名女大生脖子出現腫塊,就醫檢查發現是「何杰金氏淋巴瘤」。示意圖非文中本人。(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20歲林姓女大生,年初發現體重變輕,一度以為瘦身成功暗自竊喜,沒多久發現脖子出現腫塊,且越來越大,嚇得趕緊就醫檢查,切片發現為「何杰金氏淋巴瘤」,確診為淋巴癌2期,一時無法接受放聲大哭,所幸及早發現接受化療後,病情順利控制恢復正常生活。

亞大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黃文豊(右)替民眾檢查頸部腫塊,強調「何杰金氏淋巴瘤」早期治療預後很好。示意圖非文中本人。(記者陳建志攝)

亞大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黃文豊今天表示,這名患者年中發現左頸有1個腫塊,先到診所治療沒改善,直覺不對勁到院求診,經檢查確診是「何杰金氏淋巴瘤」,經安排化學治療,療程中雖有輕微噁心、嘔吐副作用,但配合藥物治療後恢復良好,病情已明顯改善獲控制,目前持續追蹤治療,生活也恢復正常。

黃文豊表示,惡性淋巴瘤俗稱「淋巴癌」,又可分為「何杰金氏淋巴瘤」與「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兩大類,台灣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瘤」比例較低,約僅1到2成,好發的年齡為15至25歲,以及大於55歲兩個族群,至於「淋巴癌」的成因不明,研究推斷和體質、化學物質、病毒感染有關,免疫功能缺損更可能是發病重要因素。

黃文豊表示,淋巴癌因具有難捉摸、多類型,且無所不在的特性,所以又被稱為「沈默的癌症」,患者早期症狀不明顯,既不會痛也不會紅腫,較後期則可能會出現發燒、體重減輕、盜汗、貧血以及器官被侵犯等症狀。

黃文豊強調,「何杰金氏淋巴瘤」的預後很好,臨床上第1或2期的患者,治癒率可高達80%~90%,若是第3或4期,10年存活率仍可達到50%~60%,只要早期發現,多數患者在接受放療或化療後都能痊癒,「絕非無法治癒的絕症」。

黃文豊也提醒,民眾在接受化療後盡量避免生食及食用未經削皮的水果、加工食品或隔夜食物等,只要配合醫師及早接受個人化治療,就有機會控制病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