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拿過10屆冠軍 地科國際奧賽我首度下滑到第3名

第12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今天從泰國傳回佳績,我國小將由左至右為任瑨洋、劉承瀚、鍾承成、蔡承軒,共拿下2金1銀1銅佳績,國際排名第3名。(教育部提供)

第12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今天從泰國傳回佳績,我國小將由左至右為任瑨洋、劉承瀚、鍾承成、蔡承軒,共拿下2金1銀1銅佳績,國際排名第3名。(教育部提供)

2018/08/16 14:5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第12屆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今天從泰國傳回佳績,在38個國家、139名參賽學生中,我國學生榮獲2金、1銀、1銅及3項特別獎,國際排名第3名,第1名美國,第2名日本,建中學生鍾承成表現最佳,榮獲金牌,個人排名第8名。

相對於我國曾拿過第1屆到10屆冠軍,去年退到第2名,今年再退到第3名,台灣師範大學地科教授米泓生表示,學生很認真學習,今年題目有些難到大三、大四程度,對台灣學生來說偏難,臨場經驗可能不足,加上平日在學校動手做地球科學實驗的機會不多,邏輯推理能力亦待更加強,致今年的答錯率較高而影響成績。

米泓生說明,總成績7成是選擇題,3成是操作題,多選擇題未說明應選幾項,有可能三到四個選項都是正確答案,學生答題時少選一或二個,分數就盪下來,他們判斷學生的信心度可能不夠,而地科系統分為地質、大氣、岩石圈等,考試會問此系統是那幾個次系統交互產生結果,但題目本身沒有答案線孛,題目沒講,但要求學生應該要想的到,理論題及筆試測驗均有此困難存在。

至於在實作題部分,米泓生表示,以岩石和礦物的鑑定計時測驗為例,不同國家的石頭需要花較多時間,鑑定也需要工具,應試學生一開始不知道有鑑定工具,過數分鐘才發現需用鑑定工具,判斷應是欠缺臨場經驗,致答錯率較高,而影響整體成績。

米泓生表示,歐美國家會員認為學生應具備推理能力,題型在3年前改變,對很多國家學生來說,題目變的不容易,韓國今年也表現不太理想,中國亦是,地科題型愈來愈注重邏輯推理,未來會訓練學生根據題目去推理的能力,而有些題目偏難到大三、大四的程度,學生過去如未受此訓練,回答力就較弱。

米泓生指出,讓他印象深刻的考題,例如有一張相片,原來的地貌不見了,指是經過風化侵蝕造成此現象,但答案同時是向斜構造和背斜構造,這也對學生具有一定難度。我國高中課程讓學生動手做地科實驗的機會不多,日後在培育地科國手時,會加強這方面的訓練。

金牌得主是建中學生鍾承成(個人排名第8名)及台中市私立衛道高中蔡承軒(個人排名第9名),銀牌得主是台中一中學生劉承瀚(個人排名第21名),銅牌得主是建中學生任瑨洋(個人排名第46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