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府城將學》 !家將臉譜 新書全都錄

《府城將學─家將臉譜全集》新書發表會,今天在台南市圖書館廣場舉行。(慢飛樂團張艾妮提供)

《府城將學─家將臉譜全集》新書發表會,今天在台南市圖書館廣場舉行。(慢飛樂團張艾妮提供)

2018/08/11 20:2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八家將是台灣民間信仰中,信眾所扮演的陰間巡捕組織,屬王爺的護法隨從。在迎神廟會中,負責神轎前開路護駕,所以旗號有「駕前八家將」美名。

鄭小將發表新書《府城將學─家將臉譜全集》,今天在台南市圖書館總館榕樹下分享心得,由台語廣播名主持人潘靜竹主持,也邀請書籍內的2位老前輩,72歲的王海泉與82歲的陳連全,現場示範家將臉譜彩繪,吸引大小朋友參加。

府城白龍庵劉部堂郭永吉老師說,家將是王爺的部將隨護,是表演陣頭,早期扮將人員,必須齋戒、淨身、素口等各種禮節,敬神之舉,不得馬虎,從日常練習開始,就得遵守紀律,服從師長教導,出軍開臉、喊班,接令後就代表神職。

八家將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臉譜彩繪」,鄭小將說,家將文化早期由福州官兵傳衍至府城白龍庵,屬五福大帝的部下,每一位主公都各有不同的家將部屬,除了人數多寡,拳譜陣法也各有特色,相對的在臉譜創作上,也各有不同的創作與涵義。

鄭小將說,早期家將堂出軍是神聖之舉,但當時攝影設備不足,大多的老將堂難以保留當下的臉譜彩繪過程,也不敢在面師前大肆拍照,出軍時只能藉由堂內前輩口述當時的臉譜記憶來勾繪,難免有落差,無論是代代口誤的落差下也好,還是神明為本堂將班另設臉譜也好,至今已成為地方上的特色與傳統。

《府城將學─家將臉譜全集》新書發表會,吸引大小朋友參加。(慢飛樂團張艾妮提供)

《府城將學─家將臉譜全集》新書發表會,吸引大小朋友參加。(慢飛樂團張艾妮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