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前瞻軌道運輸計畫 他們有話說盼公民參與機會

南市藍、綠、紅線規劃作業納入前瞻計畫,象徵啟動建設第1步。(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藍、綠、紅線規劃作業納入前瞻計畫,象徵啟動建設第1步。(記者洪瑞琴攝)

2018/08/11 22:56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回台南,宣布台南獲得前瞻計畫1億多的第2期軌道運輸規劃費用,基進黨台南黨部建議路線規劃須以民眾參與做為依歸。

基進黨台南黨部表示,路線規劃未透過市民參與討論,會遭到大多數市民的質疑,未來規劃工作在預算到位後,市府相關單位務必要以民眾參與的方式,對路線與形式進行大規模的市民參與。

基進黨台南黨部表示,以鐵道系統作為城市公共運輸本就是全世界城市發展趨勢,且是早就應該做的事情,台南早在日治時期,就已經因為貨運與產業需求建構了台南地區的鐵路網絡,戰後國民政府發展以公路系統為導向的交通建設,而將這些鐵路一一拆除,全世界舉凡20萬人以上城市、有超過500設有地面輕軌,足見軌道運輸早是大眾交通系統的主流。

不過,基進黨台南黨部認為,單軌高架輕軌對市區景觀衝擊大,且運數量小於公車,不適合做為先進運輸系統選項,捷運系統須配合整體公眾運輸重新規劃。

基進黨台南黨部指出,軌道系統運輸依據其功能與距離,分別有長距離的高速鐵路系統、城市間運輸的區間鐵路系統(如台鐵)、城市內部的短距離運輸系統(路面輕軌、高架與地下鐵)。

基進黨台南黨部認為,目前市府所提紅綠藍3線規劃,完全搞混區間鐵路與捷運系統的不同,例如銜接高雄捷運的紅線,與台鐵路線重複,應該是區間鐵路的系統,理應交由中央透過台鐵再造來達成,而藍線所行經路線非人口集中區域,而第1期規劃的市區綠線沒有進入永康核心區,更沒有規劃安南區,而這2區是南市現人口最多的2區。

南市捷運軌道建設推動歷程。(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捷運軌道建設推動歷程。(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