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師取得罷工權 交長上火線:協助勞資雙方趨近共識

交通部長吳宏謀(中)、政次王國材(左)、民航局長林國顯3首長今天親上火線說明。(記者陳宜加攝)

交通部長吳宏謀(中)、政次王國材(左)、民航局長林國顯3首長今天親上火線說明。(記者陳宜加攝)

2018/08/07 16:41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台灣航空史上首次,華航、長榮機師同時取得罷工權,由於交通部、勞動部持續促成勞資協商,工會訂定期限至8月20日,交通部也嚴陣以待。交通部長吳宏謀、政次王國材、民航局長林國顯3首長今天親上火線說明。

吳宏謀說,罷工投票結束,進入實質協商的重要時刻,相信勞資雙方將更趨近共識,若有微小差距,交通部願提供必要協助。未來交通部也將與勞動部協調,建立勞資信賴機制。

吳宏謀表示,員工是企業最大資產,希望航空公司在維護旅客權益的前提下,持續協調,業者與員工絕非對立,而是互為生命共同體,應儘可能理解對方想法,理性溝通、努力尋求共識,公司應基於同理心,逐一檢視訴求並積極協商。

他也說,相信機師工會會員均了解,航空產業在公共運輸上負有其社會責任,也並不是以罷工為主要目的,希望各方在冷靜、和諧、理性基礎上對話,有效溝通與協調,讓事件能在各界努力與期待下圓滿落幕,交通部樂見有好的結果。

而從華航空服員到機師,交通事業勞資爭議屢屢走上罷工一途,吳宏謀指出,航空公司也有憂慮,若雙方能良好溝通而獲共識,未來可望建立一套信賴機制,保持一定和諧,交通部將與勞動部提供協助,飛航安全、消費者權益更有保障。

一旦機師真的罷工,吳宏謀說,兩家航空公司基於現有法令基礎,也有必要應變計畫;王國材進一步指出,一方面希望勞資協商,一方面也要求航空公司與桃機公司擬定應變計畫,但政府積極促成協商,各方意見已有收斂,希望備而不用。

談華航提假處分 吳宏謀:不應激化雙方立場

吳宏謀說,交通部態度審慎、樂觀,兩航維持正常營運,仍有必要做最壞打算,應妥為因應並做好防護機制,唯有勞資雙方容忍、退讓,協商較容易成功。至於工會不滿華航提假處分,吳宏謀也說,不應激化雙方立場,無助於未來協商。

吳宏謀說,罷工投票結束後,就是雙方實質協商的重要時刻,投票期間兩航曾嘗試與工會接觸、甚至初步溝通,相信雙方未來定將更趨近共識,若有微小差距,願提供必要協助,勞資溝通過程中面臨不同認知或期待差距,也會全力協助。

他說,雙方過去互信基礎較薄弱,交通部將協助就相關訴求、排定優先、可行項目,同時維護消費者權益與整體飛航安全,協商勞動條件、津貼、福利等。王國材也補充,勞工權益、公司永續經營、飛航安全、乘客權益為4大要件,但非政府暗示資方讓步,而是要求雙方回到談判桌上,政府扮演橋樑,一定有合理結果。

林國顯表示,機師訴求改善的「過勞」須視狀況,現行民航法規有最低與最高標準,若超標均會懲處;一般而言,部分航班由工會提出要求協商,公司方面也已經了解,應就有爭議的航班繼續提出來協調,雙方提出訴求,盼能達成共識。

他也說,航空公司也有各自考量,是否再修法仍在討論中,民航局邀勞動學者共同討論,由於「航空器作業管理規則(AOR)」為國內目前管理航空駕駛與空服員的最基本法規,民航局將非常慎重,若有共識,才將繼續往前推動修法。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