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睫毛長白屑竟是蟲! 不治療恐成永久性乾眼症

2018/08/06 15:31

由於病患通常不會出現疼痛、搔癢等情況,醫師沈姵妤建議,若民眾的睫毛上出現白色屑屑,應該盡速到醫院就診。(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邱書昱/新北報導〕睫毛上的白色屑屑,竟然是蟲的排泄物!50歲的張女士睫毛經常有白屑,眼睛不紅不癢也不痛,半年來越來越多,前往台北慈濟醫院經由眼科醫師沈姵妤檢查,拔下兩根睫毛放在顯微鏡下查看,竟然有毛囊蠕形螨蟲在蠕動,若不治療可能造成毛囊發炎,甚至永久性乾眼症。

醫師沈姵妤說,毛囊蠕形螨蟲屬於寄生蟲,一般眼科藥物、抗生素或日常的清潔方式都無法殺死藏在毛囊深處的螨蟲,必須要以茶樹精油混合的塗藥擦拭。(圖由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沈姵妤說,毛囊蠕形螨蟲屬於寄生蟲,不是細菌或病毒,一般眼科藥物、抗生素或日常的清潔方式都無法殺死藏在毛囊深處的螨蟲,必須以茶樹精油來治療,並持續2個月,才能殺死所有成蟲與蟲卵。

毛囊蠕形螨蟲存在於許多人的皮膚上,沈姵妤表示,它們愛吃表皮細胞及皮膚油脂,尤其是油性膚質、易長痘痘、有酒槽鼻、免疫力弱的人較容易罹患,而且病人通常沒有特別的症狀,只是早晨起床時睫毛上會有類似頭皮屑的乾性分泌物。

沈姵妤說,毛囊蠕形螨蟲會造成眼瞼發炎及角質化,若不治療,可能引起毛囊腫大發炎,嚴重的話恐變成永久性的乾眼症,螨蟲有很多種,形狀各不相同,都產卵於睫毛毛囊,經過1到2的星期孵化為成蟲,病人早上起床看到睫毛上的白色屑屑,其實不是眼屎而是它的排泄物。

沈姵妤提醒,日常清潔很重要,要定期換洗毛巾、床單、枕頭套,尤其喜歡接睫毛、上眼妝的女性更要注意清潔,避免試用開架式眼妝,自身的化妝品至少3個月要換新一次,避免病菌滋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