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加班一週後跑步 男子突心肌梗塞險喪命

光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鴻儒表示,林男就醫時,左前降枝冠狀動脈(手指處)完全堵塞,死亡風險高。(記者歐素美攝)

光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鴻儒表示,林男就醫時,左前降枝冠狀動脈(手指處)完全堵塞,死亡風險高。(記者歐素美攝)

2018/08/06 14:39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53歲林姓男工程師,連續加班1週、週末和太太外出跑步,突然昏倒、休克,幸民眾及時發現打119打案,消防人員及時施以CPR並送醫,經搶救才恢復心跳,光田醫院透過心電圖檢查,研判林男心肌梗塞,立即施以心導管檢查,發現其心臟3大主要血管有2條完全阻塞,經立即手術打通血管並放置支架,救回林男一命,目前恢復狀況良好,也未有後遺症。

光田醫院心臟內科醫師黃鴻儒表示,近年運動風靡,突然劇烈運動致心肌梗塞就醫者也增加,提醒民眾如果追劇、追比賽轉播或工作忙碌加班熬夜後應避免劇烈運動,運動前最好先暖身,並採漸進式增加運動強度,以免增加血管內壁裂傷的機率,引發急性心臟病,造成生命危險。

黃鴻儒指出,心臟有3大主要冠狀動脈血管提供心臟血流及營養,分別為左前降枝冠狀動脈、左迴旋枝和右冠狀動脈。林男的3條心血管中,最重要且負責約50%血流量的左前降枝冠狀動脈近端完全堵塞,右冠狀動脈也堵塞,致心臟缺血,並引起致死性心室顫動,死亡風險非常高。

若未及時施做冠狀動脈整形術,打通血管及置放支架來搶救生命,在急性期易因致命性心律不整、心室頻脈、心室顫動甚或心肌破裂而死亡,在慢性期也易因心肌壞死而纖維化,致日後心衰竭而影響日常生活。

黃鴻儒說,急性心肌梗塞的黃金救命時間為6小時,曾有患者延遲治療,致急性心梗血管堵塞,心肌缺血誘發嚴重心律不整,心臟無法有效輸出血液至腦部及其他重要器官,導致身體功能受損,尤其腦部缺血缺氧,致神經功能永久受損,至今生活無法自理,得仰賴家人照顧。

黃鴻儒說,抽菸、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或有家族病史等,都是急性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預防方法就是要妥善控制3高和戒菸,並養成規律適度的運動習慣,最好定期接受心血管健康檢查。心肌梗塞雖好發在秋冬季,但夏天仍要留意,不可不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