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來台旅遊變街友 醫師救命助返國 歐吉桑持續捐款答謝

7年多前依川滿(中)準備離開南投收容所,洪啟芬醫師(右)來送行還送他一套靜思語錄。(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7年多前依川滿(中)準備離開南投收容所,洪啟芬醫師(右)來送行還送他一套靜思語錄。(資料照,記者陳鳳麗攝)

2018/08/06 00:27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日本歐吉桑依川滿7年多前來台旅遊,用光旅費變街友流浪,偷海苔卷充飢被送辦後移往移民署南投收容所,收容期間因心臟和腎臟問題一度病危,擔任慈濟志工的草屯鎮醫師洪啟芬義務幫他治病,更與其他志工幫助他返鄉。依川滿答應回國後努力工作,賺了錢就捐款給慈濟日本分會,7年來捐了46萬日幣,最近又希望能把剩餘的存款捐出。

今年67歲的依川滿2010年10月帶著10萬元日幣的存款來台旅遊,1個月就花光旅費,開始在台灣流浪,夜睡騎樓,沿途都有人給他錢、食物。2011年2月,他在台南1間大賣場偷海苔卷充飢,被賣場報警,檢察官不起訴處分後,將他移送移民署南投收容所。

依川滿原本就身體不好,入所後血壓突然飆高,心臟和腎臟也出問題,一度病危,當時定期到收容所義診的醫師洪啟芬為他義務治療,持續近4個月,為了讓他能返鄉,慈濟志工們還籌措旅費,讓他順利返回日本。

依川滿回日本後,找到勞力工作,省吃儉用,存了一個整數就捐給慈濟日本分會,連續3年共捐了日幣46萬元(折合約台幣12萬餘元)。後來這幾年因健康狀況不佳,無法再做勞力工作,慈濟日本分會仍給與關懷,讓他非常感動。

最近他聯絡日本分會志工,表示自覺來日無多,身邊還有35萬元存款,等他身故後,剩下的存款全數捐給慈濟。

日本分會的志工將此事告訴洪啟芬,洪啟芬既感動也感傷,他說,當年依川滿要離開台灣前,請翻譯幫忙問醫藥費需要多少,得知免費後,眼淚都快掉下來,不斷地說「謝謝」。前幾天得知他這幾年身體不好,但不忘表達自己對台灣、對慈濟的感謝,這份心意讓人感覺好溫暖。

洪起芬醫師(右)和太太都是慈濟志工,長期投入社會服務工作,在南投收容所義診已7年。(記者陳鳳麗攝)

洪起芬醫師(右)和太太都是慈濟志工,長期投入社會服務工作,在南投收容所義診已7年。(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