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南迴電氣化提早通車 交長吳宏謀建議這樣做…

新任交通部長吳宏謀喊出南迴鐵路電氣化109年春節前通車的目標。(資料照)

新任交通部長吳宏謀喊出南迴鐵路電氣化109年春節前通車的目標。(資料照)

2018/08/04 19:14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具工程背景的新任交通部長吳宏謀,上任後對目前各項軌道建設工程都非常關注,並喊出南迴鐵路電氣化109年春節前通車的目標。交通部鐵道局日前為部長簡報時指出,初估包含趕工獎金、增加公路接駁時間、增設變電站、調整施工步驟等,成本至少需增6.51億元;吳宏謀說,經費沒有問題,建議鐵道局想辦法增加施工時段,雖然台鐵營運時間會減少,但提早完工通車,對當地居民來說也是一件好事情!

南迴計畫經費為276.13億元,計畫期程從102年7月至111年3月,範圍從枋寮站至台東站,全長約123.4公里,預定109年底電氣化通車。鐵道局說,台鐵白天仍需營運,要等晚上列車沒有行駛才能施工,加上地形動線不佳,多路段沒有公路到達,工程困難度較高。截至今年6月,工程總進度已完成50.34%,較預定進度微幅弱後0.25%。

南迴鐵路因應施工需要,從去年9月至明年6月,每週一至週四、週六夜間停駛(寒暑假除外),若要提前通車,鐵道局認為,明年9月後仍需持續減班,甚至明年暑假也需要配合減班才行。初估需增加費用約7700萬元。鐵道局長胡湘麟說,舉個極端的例子,如果台鐵南迴段全天不營運,南迴電氣化工程就一定可提早完工。

除了台鐵南迴線須增加慢行區間、停駛時段,還需完成增設變電站、調整施工步驟、增加電車線系統設施、增加工作面、需增加南州、加祿、枋野系統機電施工停靠整備站等條件,才可能提早通車。

而趕工還需加發高額獎金,根據工程會「公共工程趕工實施要點」,機關因個案特性及實際需要,得以發放獎金或修約方式辦理趕工;目前鐵道局初估若提前1年完工,需發放約5.14億元趕工獎金。另外,趕工需要變更施工條件,成本也會增加許多,胡湘麟說,趕工獎金、施工增加成本,都是依照合約規範,合理估算出來。

吳宏謀說,南迴電氣化工程都只能利用夜間施工,且只有鐵路運補,每天機具都要進進出出,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之前鐵道局有跟屏東、台東縣政府討論過,為增加施工時間,台鐵晚間提早收班改採公路接駁,增加施工期間。現在會請鐵道局再協調,再擴大鐵路停駛時段,讓工程能夠加速。吳宏謀認為,只要趕快將南迴電氣化完工,之後就能提升南迴鐵路運能、效能,對屏東、台東居民都是好事情,希望大家能再稍微忍耐一下。

交通部長吳宏謀說,南迴鐵路電氣化建議鐵道局想辦法增加施工時段,雖然台鐵營運時間會減少,但提早完工通車,對當地居民來說也是一件好事情!(資料照)

交通部長吳宏謀說,南迴鐵路電氣化建議鐵道局想辦法增加施工時段,雖然台鐵營運時間會減少,但提早完工通車,對當地居民來說也是一件好事情!(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