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牌熊讚變海洋熊讚 導演、學界齊轟柯P不重視文化

海洋熊讚(右)與金牌熊讚。(資料照)

海洋熊讚(右)與金牌熊讚。(資料照)

2018/08/04 12:39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吉祥物熊讚多次改版,在台北世大運廣為人知的金牌熊讚,近來被嘟嘴、海洋鼻的海洋熊讚取代,引起熊粉強烈反彈,民間人士更發起搶救金牌熊讚聯盟,聯盟今早舉行「迎回金牌熊讚,迎回城市榮耀記者會」,人本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史英、導演林正盛也出席力挺,齊轟台北市長柯文哲毫不重視文化,北市文化政策粗糙,聯盟質疑海洋熊讚設計不具民意,設計過程疑點重重,要求觀傳局說明清楚。

北市觀光傳播局以金牌熊讚商標權註冊失敗為由,進行改版,海洋熊讚在今年4月亮相,金牌熊讚自此被市府「冷凍」,金牌熊粉組成的「搶救金牌熊讚聯盟」展開搶救,近日爭取到世大運選手包括桌球選手李佳陞、撞球金牌得主許睿安等人,以及文化界、教育界等近百人的連署,支持找回金牌熊讚。

搶救金牌熊讚聯盟今早於台大校友會館召開記者會,聯盟發言人江文瑜指出,乘載全民在世大運期間感情記憶的金牌熊讚,具有高度象徵意義,觀傳局卻以商標權、辨識度不足,改版換掉金牌熊讚,由海洋熊讚取而代之,宛如現代版「狸貓換太子」。

江文瑜質疑,海洋熊讚設計標案的得標廠商為叁象藝術公司,以98萬元得標,巧妙避開政府採購法標案100萬元以上須公開招標的規定,「是誰找這家公司來設計?」完全違背吉祥物為公共財、公開透明的原則。

江文瑜進一步指出,觀傳局8月2日舉行熊讚品牌記者會,授權海洋熊讚與企業合作,但海洋熊讚還沒通過商標核准,觀傳局根本是帶頭打臉自己。

史英則表示,世界名畫「蒙娜麗莎的微笑」,這一個微笑若是被微調,大家感受如何呢,他說這是不可以犯的誡條,對於原創藝術物不應隨便增一分減一毫,難道李白的詩「床前明月光」可以改成「桌前明月光」嗎?當然不可以,柯市長顯然不尊重文化藝術。

史英還說,柯當初在競選市長時,他也是柯粉,為台灣政治帶來一股不同的變化,雖然柯時常講無厘頭的話、胡說,但換掉金牌熊讚完全是胡為,沒注意到喜愛金牌熊讚的孩童對布偶投射情感,完全是權力者的傲慢。

參加記者會的林正盛重話批評柯,他說柯文哲有許多缺點,但唯一不能容忍缺點柯是沒有文化政策思考的人,柯常講SOP,文化沒有SOP的,沒有一個標準流程製造出文化,文化需要時間、累積記憶與感情,凡事SOP,台北市文化怎麼辦。他認為,金牌熊讚乘載民眾在世大運共同記憶,城市共同記憶必須被保留,市府要努力找回。

搶救金牌熊讚聯盟召開記者會,訴求希望北市府能迎回金牌熊讚,導演林正盛(左一)、人本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史英(左二)現身力挺。(記者蔡亞樺攝)

搶救金牌熊讚聯盟召開記者會,訴求希望北市府能迎回金牌熊讚,導演林正盛(左一)、人本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史英(左二)現身力挺。(記者蔡亞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