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也做錯嗎? 刷完牙不要把泡泡漱掉!

2018/08/03 19:01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只要吐掉大部分泡沫、讓剩下的氟化物能在口腔待上半小時,更能預防蛀牙。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要如何更有效預防蛀牙?牙醫師指出,除了大家熟知的早晚刷牙、使用牙線外,絕大多數人刷完牙會多次漱口好沖走所有牙膏泡沫,但其實「不漱口」好維持牙齒上的氟離子濃度至少半小時,更能預防蛀牙。

國民健康署舉辦第四屆亞太地區學校護理與衛生教育專業學術研討雙年會,針對兒童和青少年健康問題做討論。雙和醫院牙科部主任黃茂栓在報告時指出,氟化物是被證實最有效預防齲齒,因此牙膏一定要選擇含氟牙膏,且氟含量最好達1000ppm以上。

黃茂栓說,為了讓口腔氟離子濃度維持、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抑制細菌生長,因此建議刷牙後只要吐掉大部分泡沫、讓剩下的氟化物能在口腔待上半小時,最後再漱口即可,這對兒童和成人的效果都一樣。

我國兒童齲齒問題稍嚴重,根據國民健康局(國健署前身)在2006年和2011年針對學齡前幼童調查,發現3歲到6歲的齲齒率都攀升,從2006年的58%(3歲)、73%(6歲),到2011年則增加到61%(3歲)、79%(6歲)。

而學齡兒童的恆牙齲齒經驗指數分數高達2.5顆,僅次菲律賓和柬埔寨,不但沒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訂定的2顆以下目標,也沒達到我國自己設定的2.3顆標準。

目前我國對學童的牙齒保健措施包括每週用含氟漱口水,駐校牙醫等;自2013年起,衛福部也補助6歲以下幼兒每3個月到半年牙齒塗氟一次,6歲到9歲兒童窩溝封填共4次,希望降低齲齒率。

黃茂栓說,學齡兒童預防齲齒自我預防措施包括每天用含氟牙膏刷牙2次,且睡前一定要刷牙,牙膏要選含氟牙膏,刷牙後只要吐掉大部分泡沫、不必急著漱口,並減少含糖飲食,且在吃完東西後使用牙線或漱口。

衛福部也曾經舉辦衛教宣導,指出6歲以下小孩因吞嚥能力還不是很好,刷牙時若擠太多牙膏怕小孩吞下肚,其實只要擠約豌豆大小的牙膏量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