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看手機、讀報吃力不清楚 可能已經老花眼

2018/07/31 19:17

眼科醫師提醒,民眾若看手機、閱讀書報,會覺得吃力、看不清,看久一點,眼睛疲勞、酸澀,可能已老花眼。(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44歲陳小姐平時保養得宜,看起來很年輕約30歲,但每次到美妝店選保養品,外包裝上的說明字體小到要摘眼鏡才看清楚,眼科醫師提醒,民眾若看手機、閱讀書報,會覺得吃力、看不清,看久一點,眼睛疲勞、酸澀,且光線越來越暗,可能已老花眼。

 高雄阮綜合醫院眼科醫師高子恩表示,老花眼的發生原因,主要是眼球內瞳孔後方的水晶體,隨著年齡增加,逐漸變大、變厚,越來越沒彈性,改變形狀的能力愈差,再伴隨睫狀體的力量減弱,使得調焦能力降低,就出現老花眼。

 高子恩說,老花眼是生理老化的自然過程,到目前為止並沒有藥物、食物或運動可預防發生。民眾若在看手機或閱讀書報時,很吃力、看不清楚,看久一點,眼睛疲勞、酸澀,可能已老花眼,有人甚至會覺得兩眉間痠痛,連頭痛、噁心都會來。

 初期的老花,醫師建議患者採取「單眼視覺矯正」,減少其中一眼的近視矯正鏡片度數,讓未減少度數的一眼看遠,減少度數的另一眼看近。但最直接的方法還是配戴老花眼鏡。

 高子恩說人只要到45至50歲,眼睛內水晶體的調焦力會逐漸降低,隨著年齡增長,大約每5年會增加50度的老花眼度數,到了70歲時幾乎無法調焦,這時候的老花眼度數是400度。

 對於常要伏案埋首的電腦族、上班族,若已老花症狀,可準備一副眼鏡以「看近」為主,要是開車或看電影,再準備可看遠的眼鏡。另種選擇是配戴多焦點眼鏡,可滿足老花族觀看「遠、中、近」各種距離的需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