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兒童語言障礙莫輕忽 把握6歲前黃金治療期

2018/07/31 17:26

亞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林千琳(右)提醒,兒童若出現語言發展障礙,要把握6歲前的黃金治療期。(示意圖,非文中人物,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3歲多的男童「言言」,個性活潑好動喜歡踢足球,不過因「不喜歡講話」,在學校活動時常被同學冷落,學校老師發現提醒家長帶他就醫,才發現是「語言發展障礙」,經半年語言治療後,恢復正常開口說話找回自信,醫師提醒語言遲緩很可能是聽力、智力障礙造成,家長千萬別有「大隻雞晚啼」的錯誤觀念,把握6歲前黃金治療期。

亞大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林千琳今天表示,不少家長帶著小孩來門診時,都會焦急詢問:「我的小孩已經2歲了,還不太會說話,是不是有問題?」其實每個小孩語言發展快慢不同,但可透過參考指標,評估小孩的語言發展歷程,跟同儕相比是否真的比較慢。

林千琳表示,例如1到2歲應該要會說爸爸、媽媽等簡單詞彙,2至3歲則會說簡單的句子,如果2歲還無法指認五官,並說出至少25個詞彙,以及3歲還無法使用至少200個詞彙,只能「鸚鵡式仿說」,都是兒童語言發展的高度警訊。

林千琳指出,統計發現語言遲緩的問題,在2到7歲孩子的發生率約為2.3%到19%,其中很多其實是智力障礙、聽力障礙、自閉症等疾病,而以語言發展遲緩的方式來呈現,家長若沒警覺將錯失黃金治療期。

林千琳強調,語言障礙的原因很多且複雜,包括先天或後天性腦傷、聽覺障礙、染色體異常、智能障礙、感覺統合異常、過動症、自閉症,或者是環境刺激不足、父母不常與幼兒互動、幼兒欠缺語言表達需求的機會等,都可能造成語言發展遲緩,甚至有些孩子會因「選擇性緘默症」,在某些環境中就不說話,因此需找出真正原因對症治療。

林千琳提醒,小孩若超過5歲還不能正常說話,未來容易變得不專心及有社交障礙,超過7歲說話還有問題,恐連寫字都有問題,家長千萬不要有「大隻雞晚啼」的錯誤觀念,要把握6歲前的語言治療黃金期,早期進行治療避免造成一輩子的遺憾。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