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5旬婦頭暈心悸又失眠 原來是胃食道逆流作怪

50歲婦人頭昏心悸加失眠,原來是胃食道逆流作怪,中醫許睿杰以中藥方對症調理改善。(記者蘇孟娟攝)

50歲婦人頭昏心悸加失眠,原來是胃食道逆流作怪,中醫許睿杰以中藥方對症調理改善。(記者蘇孟娟攝)

2018/07/31 13:47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曾有胃潰瘍與胃食道逆流老毛病的50歲婦人,近來開始又出現火燒心、「溢亦酸」等問題外,更伴隨頭昏、心悸及失眠,苦不堪言下尋求中醫診療,醫師診斷發現她是因腸胃功能失調及肝氣鬱結所致,經中醫調理3週,改善頭昏、失眠等問題。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整合醫療科醫師許睿杰指出,婦人求診時道出因照顧年逾9旬的雙親健康,承受不小壓力,近來除又開始有火燒心、泛酸與胃悶脹情況外,甚至還伴隨胸悶心悸、頭暈、失眠情況,嚇得趕緊到中醫門診求助。

許睿杰檢查發現婦人舌苔微黃膩,有腸胃溼熱以致腸胃功能失調,以致出現胃悶、胃酸分泌,導致灼熱感,更出現胸悶心悸;另診脈有肝氣鬱結、氣血不調情況,以致頭昏且睡不安穩等失眠情況。

他採用加味逍遙散協助養肝血,再合併半夏瀉心湯等調養腸胃蠕動,協助治療3週後,患者腸胃不舒服已好轉外,頭暈與失眠逐步改善,甚至連恐慌感也不見了。

許睿杰說,現代人因生活壓力或飲食不正常下,門診中約有5成患者常合併有腸胃不適情況,其中胃食道逆流盛行率約15至25%,主因是食道與胃之間、原本關閉的的賁門,因交感、副交感神經不協調以致不正常開啟,胃酸容易逆流引起火燒心或「溢赤酸」症狀。

許睿杰說,腸胃功能不佳,長此以往導致腸胃氣血調節失常,即會合併頭暈、疲倦、失眠等症狀。中醫師會依個人體質給予適合方劑包括協助解緩情緒上壓力或幫助腸胃蠕動功能等調理。

他另建議,已有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的患者除要三餐定時定量,建議吃7分飽且細嚼慢嚥, 避免菸、酒、咖啡與茶葉及辛辣烤炸油膩食品,減少胃的刺激;另,飯後散步能運動位於下肢的肝脾胃三條經絡而促進腸胃蠕動,均有助降低腸胃不適。

中醫師許睿杰指出胃經主氣血運行影響腸胃蠕動情況。(記者蘇孟娟攝)

中醫師許睿杰指出胃經主氣血運行影響腸胃蠕動情況。(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