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府打造楓林光廊 居民憂影響生態

南屯溪「楓林光廊」計畫模擬圖。(建設局提供,資料照)

南屯溪「楓林光廊」計畫模擬圖。(建設局提供,資料照)

2018/07/30 18:2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建設局將邀請國際燈光設計師在南屯溪畔打造「楓林光廊」,消息傳出後,引起當地居民反對,擔心燈光將影響樹木生長、破壞生態,大量湧入的觀光客也會帶來停車問題。建設局則強調,燈光設計已周全考量生態,停車需求經評估也沒有問題。

南屯溪兩側自永順路至日楓橋兩側種植約350棵楓樹,建設局為增加河岸人行道照明,並活化河岸空間,提出「楓林光廊」計畫,並邀請曾為紐約自由女神像進行燈光設計的國際燈光設計師周鍊操刀,完工後可望成為打卡熱點。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住在南屯溪附近,他表示,如果是為了安全而設置路燈,他沒話說,但市府卻要裝置整排景觀燈,夜間是樹木休息時間,太多燈光勢必影響樹木正常生長;另外,因南屯溪旁邊土地都已開發,家燕、鳥類都移到溪畔,家燕會捕食蚊蟲,燈光也會影響家燕睡眠,一旦家燕減少,食物鏈被破壞,當地蚊蟲就會增加。

台中市楓樹腳文化協會理事長江鳳英也說,南屯溪畔的楓樹是在1996年種植,當時她發動居民認養樹木,負責澆水、施肥,楓樹才長得如此茂密,現在市府沒問過居民意見,就製造光害來傷害樹木;另一方面,楓樹社區平常停車不易,成為打卡熱點後,人潮與車潮都將影響社區安寧,居民想要乾淨、友善的南屯溪,「不想變成柳川、綠川」。

對此,建設局長黃玉霖表示,「楓林光廊」燈光設計有三模式,黃昏、入夜到晚上9時是不同光源,9時以後即熄燈,不會影響生態,而南屯溪沿線楓樹林長約2公里,建設局僅實驗性施做200公尺,且南屯溪兩旁有足夠的路邊停車格,停車需求經評估沒有問題。

黃玉霖指出,地方一直爭取增設照明,「楓林光廊」計畫已和里長溝通、會勘過,建設局也希望在鄰里公園、河岸以燈光設計創造氛圍,吸引住戶晚上出來散步,不要下班後就待在家裡看電視,才會有此實驗性作為。

南屯溪畔的楓樹已種植20多年。(記者張菁雅攝)

南屯溪畔的楓樹已種植20多年。(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