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年囝仔台灣歌多元樂器合奏賽 教授評審:要按100個讚

「極即可為」樂團在第二屆「少年囝仔ㄟ台灣歌」多元樂器合奏大賽摘下青年組冠軍。(記者王俊忠攝)

「極即可為」樂團在第二屆「少年囝仔ㄟ台灣歌」多元樂器合奏大賽摘下青年組冠軍。(記者王俊忠攝)

2018/07/29 11:45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欲向蒼穹飛去,必先立根我鄉土」!中華民國青年音樂研習協會與文化部等多單位於這週休在台南舉行第2屆「少年囝仔ㄟ台灣歌」多元樂器合奏大賽,6支闖進決賽的少年組與青年組學生隊伍在樂器組合彈奏與歌唱方面都使出渾身解數,青年組冠軍由5所大學學生組成的「極即可為」摘下;少年組冠軍則是南市石門國小飛揚少年。

首屆冠軍的MAX極限樂團2.0進階版在青年組決賽屈居亞軍;少年組亞軍是南青兒童樂團、兩隊入圍優選為北寮國小烏克麗麗社團、FUN樂團。立委陳亭妃受邀出席頒獎;市議員呂維胤、蔡旺詮與會觀賽。

多個參賽樂團集結管樂、絃樂、國樂、鋼琴及爵士鼓等打擊樂器,針對指定曲的台灣本土歌謠及自選曲各自發揮創意改編,兩組樂手從大學生到小學生都有,演奏過程高潮迭起,屢獲觀眾熱情掌聲。

台南應用科大音樂系主任郭亮吟評審表示,選手結合各種樂器精彩演奏、以樂會友,她看到台南音樂種子的發芽茁壯,反映出台南推動「1校1樂團、1人1樂器」的成果,她要按100個讚。其次提醒選手在樂團演奏要打開自己心耳,聽到自己與他人演奏的聲音,每一聲部都要和諧,才能營造出有層次感的和諧樂音;也有評審認為音樂呈現與表演同樣重要,但不要為了過度表演而炫技。

台南大學音樂系教授侯志正、台南應用科大音樂系教授高政賢與ACE樂團蘇暉雅老師3人也參與評審。他們說,參賽隊伍實力很接近,評審過程很煎熬、但也看到台灣音樂種子的未來。

全國青年音樂研習協會指出,現今國內音樂比賽會因屬性不同有所區分,國樂跟國樂比、管弦跟管弦比、流行樂跟流行樂比,無形中讓學習樂器的青少年對音樂的體驗與認知侷限在某領域,無法從音樂的學習中領悟更多差異並學習尊重,音樂因此失去教化人心的價值,希望藉由多元樂器合奏賽,讓學音樂的青少年了解「欲向蒼穹飛去,必先立根我鄉土」的道理,也藉由多元合奏更懂得尊重差異,這樣的音樂學習才有價值。

南市石門國小飛揚少年樂團在第二屆「少年囝仔ㄟ台灣歌」多元樂器合奏大賽勇奪少年組冠軍。(記者王俊忠攝)

南市石門國小飛揚少年樂團在第二屆「少年囝仔ㄟ台灣歌」多元樂器合奏大賽勇奪少年組冠軍。(記者王俊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