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食道癌司機挺過治療 戒40年菸酒檳榔

2018/07/28 19:47

盧姓貨車司機罹患食道癌,歷經生死關卡,感謝醫師徐中平治療,也戒菸酒檳榔。(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55歲的盧姓貨車司機,家裡習慣喝烈酒、喝熱湯,妹妹10年前罹患食道癌第1期,而他從10幾歲就開始抽菸、嚼檳榔,工作後開始喝酒交朋友,去年感冒頸部腫起來就診,確診罹患食道癌第3期,接受放化療、切除腫瘤和重建食道,3個月暴瘦15公斤,他形容「整個人要報廢,連喘氣也悲傷!」現在終於逐漸復原。

盧姓貨車司機罹患食道癌,歷經生死關卡,感謝醫師徐中平治療,也戒菸酒檳榔。(記者蔡淑媛攝)

盧姓司機今天在台中榮總好呷俱樂部食道癌病友會分享,當時聽到罹患食道癌,除了切除腫瘤也要切除部分食道「整個人都慌了!」接受化放療縮小、手術切除腫瘤,並重建食道,還好有家人支持、醫療團隊說明療程與鼓勵,才能勇於抗癌,也開始戒菸酒檳榔,他說,化放療期間約5週嚐盡人生苦頭,深刻體會「痛苦」這2個字。

尤其是治療結束靜養1個月期間,無法由口進食暴瘦,只能以流質飲食及營養品為主,甚至住院打點滴補充營養,好不容易慢慢恢復後,接受食道重建手術,但術後住加護病房插管那幾天簡直痛苦至極點,感覺整個人要報廢似的喘氣也悲傷,幸好有食道癌團隊醫護人員盡心照護,住院2週順利出院。

台中榮總外科部主任徐中平說,食道癌發生率在台灣有逐年上升,每年約有2000多名新病例,去年在全國癌病死亡排名第9、男性第5名,有1797人,他提醒,食道癌初期通常無症狀,不易早期發現,隨著腫瘤逐漸變大,喉嚨才出現異物感、吞嚥疼痛、頸部硬塊、聲音嘶啞等症狀,多數確診都為晚期,不到40%可利用手術切除局部或完整腫瘤,5年存活率低於20%。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