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抽80根菸嚼300顆檳榔 男燒聲罹喉癌

2018/07/28 18:05

林先生以前一天抽4包菸,幾百顆檳榔,罹患喉癌,現在全戒了也呼籲民眾,保命就不要吃。(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7歲的林姓營造包商抽菸50年,每天抽上4包菸,吃上300顆檳榔也不嫌多,覺得咬幾口就吐掉不傷身,也愛喝酒精濃度高的自製藥酒,天天喝上600cc,覺得養身,結果前年開始燒聲,聲音愈來愈沙啞,發現時罹患喉癌第3期,腫瘤已經把聲帶壓到裂開。

林先生(右1)與呂先生分別罹患喉癌與下咽癌,與醫師王仲祺共同呼籲民眾不要抽菸、嚼檳榔和過度飲酒。(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榮總耳鼻喉頭頸部主任王仲祺在今天世界抗頭頸癌日活動指出,抽菸最刺激聲帶,因此很多聲帶長腫瘤都是抽菸造成,抽菸、喝酒、嚼檳榔被笑稱是「香檳酒俱樂部」會員,長期刺激傷害上消化呼吸道,是罹患口咽癌、喉癌、下咽癌的高風險因子。

這名林姓患者以前一個月花在菸、酒、檳榔的開銷就有5萬元,妻子勸阻也不聽,直到燒聲快失聲確診罹患喉癌,2.5公分的聲帶被壓住超過一半,必須手術,才趕緊戒掉,經機器手臂經口切除腫瘤,幸運保留喉嚨,嚇得說再也不敢吃了,也奉勸癮君子「要保命就要戒掉!」

另一名63歲的呂先生也是抽菸、喝酒、嚼檳榔長達35年,2年前摸到頸部有硬塊就醫已經罹患下咽癌第4期,腫瘤超過4公分,先化療再手術,接著放療,保留咽喉,現在未復發,呼吸、吞嚥、發聲功能恢復良好。

王仲祺說,頭頸癌要評估腫瘤大小、位置和深度,決定傳統開刀或是經口機器手臂手術,並非每個人都能幸運保留咽喉,且還要配合治療,他提醒有上消化呼吸道潰瘍1個月未改善就好注意,而且這類癌症,都常在頸部出現硬塊,台灣每年新增6千名頭頸癌患者,死亡率排名全球第4名。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