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離婚不要離掉孩子!父死母失聯 單親女重度憂鬱厭世

醫師徐宏銘提醒,年輕人憂鬱甚至有厭世念頭,應盡速求助就醫。(記者蔡淑媛攝)

醫師徐宏銘提醒,年輕人憂鬱甚至有厭世念頭,應盡速求助就醫。(記者蔡淑媛攝)

2018/07/26 20:09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離婚,不要離掉與孩子的親情!一名大學二年級女學生在5歲時父母離婚,母親失聯,9歲時父親又病逝,由爺奶和叔叔養育,但親子關係疏離,從小感覺孤單,長大後離群索居、無法與人互動,罹患重度憂鬱症厭世,幸及時求助精神科治療才好轉。

台中市教育局學諮中心教育委員、昕晴身心診所院長徐宏銘指出,12歲前小朋友最需要親情學習與互動,如果父母離婚後也失去關愛,容易變成一個孤單的孩子,影響人格甚鉅,近來發現,因情緒問題或憂鬱症狀求診的年輕人,有近半數是父母離婚且親子關係冷淡引起,輕則出現人際問題,嚴重有憂鬱厭世。

這名女大生從小個性早熟獨立、功課優秀,爺奶因此認為她很懂事,未特別注意。但她從小親情關係疏離,覺得很孤單,不想說話也不會與人互動,高中出現憂鬱症狀,大學時母親回來找她,也覺得是陌生人,今年初她開始常常想自殺,覺得「世界有沒有我都沒差」、「感覺幾乎要死了!」多次在宿舍或學校頂樓想跳樓,覺得很痛苦。

徐銘宏說,女大生今年初就醫時嚴重失眠、情緒低落、覺得生命無價值及自殺念頭,已經罹患重度憂鬱症,先以抗憂鬱藥減輕症狀,接著每兩週一次心理諮商,引導她學習表達、互動與分享,現在治療半年已大幅改善,自覺「過得還不錯!」暑假也開始與同學出去玩,願意與家人進一步互動。不過,仍要持續治療1、2年,狀況會更好、更穩定。

徐銘宏提醒,父母離婚,不要連孩子也離掉了!父母離婚時要讓孩子覺得「被記得」而不是「被遺棄」!建議可以告訴孩子,「爸爸媽媽都很愛你!」父母是處不好才分開,不是孩子不好。

另外,父母離婚後千萬不要失聯,應盡量陪伴孩子成長,並表達關愛,沒有同住也至少每月見一面,打電話、傳簡訊經常聯絡,即使探視困難,仍要每年生日等逢年過節時寫卡片或傳簡訊祝福,讓孩子知道自己被記得、被關心「不是不愛你,而是有苦衷」就算一年只有一次聯繫,都比毫無音訊來得好。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女大生從小父母離婚加上親情關係疏離,感覺孤單生活,罹患重度憂鬱症。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女大生從小父母離婚加上親情關係疏離,感覺孤單生活,罹患重度憂鬱症。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女大生從小父母離婚加上親情關係疏離,罹患重度憂鬱症甚至有厭世念頭。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女大生從小父母離婚加上親情關係疏離,罹患重度憂鬱症甚至有厭世念頭。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