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羅騰園未立案 身心障礙團體:民代不能帶頭違法

身心障礙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衛福部、屏東縣政府應介入輔導。(聯合記者會提供)

身心障礙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衛福部、屏東縣政府應介入輔導。(聯合記者會提供)

2018/07/26 17:23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因屏東市公勇路拆遷咬警案爆紅,她成立的羅騰園協會受到各界矚目。身心障礙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衛福部、屏東縣政府應介入輔導。前民進黨立委、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陳節如說,立案機構有一定的收費標準和政府補助,但立案機構的財務必須接受政府監督,連募款也須符合公益勸募條例的相關規定,「我們要問屏東縣政府,為何羅騰園這些規定都不用遵守?」

屏東縣議員蔣月惠咬警爆紅後,她長期照顧弱勢者、在街頭拉小提琴募款也引發各界關心,紛紛捐款給「羅騰園肢體殘障服務協會」,捐款初估已經破千萬元。然而她所經營的身障機構「羅騰園」並未申請合法立案,多個身心障礙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呼籲衛福部、屏東縣政府應介入輔導。

中華民國啟智協會理事長賴美智表示,機構的立案除了公安、消防、無障礙等硬體設施有具體規定外,在人員資格、人力配置、人均面積、收費及補助、機構評鑑、政府與機構及家長與機構的定型化契約等,這些規定的背景,無疑就是因應機構照顧問題,為提升院民生活品質而制定的一般性照顧標準。

陳節如表示,立案確實會讓機構綁手綁腳,增加機構營運成本,但她認為,要實踐自己愛心,就須符合可受公評的立案條件,現行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已有明定,屏東縣政府不能放任不管。

蔣月惠有民代身分,陳節如說,她也擔任過民意代表,民意代表可以監督政府,推動政策,但就是不能自己帶頭違法,這是最不良的示範。我們絕不容許有人將自己定位為非主流機構就不用立案,重蹈未立案機構歷史覆轍。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理事長陳誠亮說,身障機構的多元彈性,應該是在立案基礎上,發展自己的專業服務品質。有人專門協助嚴重情緒障礙者;也有機構定位在重殘養護;有人提供社區居住;有人辦理庇護工場,最近幾年的日間照顧服務也出現社區小型作業設施、社區佈建、社區日間照顧服務等多元服務。立案後政府才可以介入管理,讓其設施設備符合標準。

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滕西華呼籲,立案不是控制,如果有需求的話身心障礙聯盟也可以協助羅騰園立案合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