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中央公園更親民 縣府斥資千萬打造生態環境

宜蘭縣政中心中央公園怎麼活化備受地方關注,宜蘭縣政府斥資1000萬元,要讓公園環境更生態、親民。(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政中心中央公園怎麼活化備受地方關注,宜蘭縣政府斥資1000萬元,要讓公園環境更生態、親民。(記者林敬倫攝)

2018/07/26 17:2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政中心中央公園活化,地方積極爭取,宜蘭縣政府因此斥資1000萬元,在中央公園興建環湖雙環步道、涼亭,並種植樹木等植栽,藉此增加綠蔭;秘書處指出,工程預計9月發包、年底開工,工期預計8個月,希望藉此能讓中央公園環境變得更加生態且親民。

宜蘭縣政中心肇於1989年,內有縣政府、縣議會、地方檢察署及地方法院等機關,中心面積約328.71公頃,位於蘭陽平原中心點。

中心以空間親民化、環境公園化及地區象徵化3大主軸設計,縣議會與縣政府間因此設有屬於開放空間的中央公園,以一大片翠綠草坪加上水池,串連著縣政大樓與議會大樓,呈現出水與綠的元素。

公園內還設計了親水河道、紅磚柱、拱橋、以及象徵龜山島的三角錐,塑造豐富親切環境,園內還有協力擎天檜木園區,以太平山檜木原始林風倒木與枯立木作設計,搭配雕塑家楊英風「龜蛇把海口」作品,展露人文意象。

不過,中央公園空間長期閒置,四周無賣店也少有遊客,地方積極爭取活化,希望縣府能優化環境並給賣店進駐,讓縣政中心變身宜蘭的新景點;有鑑於此,宜蘭縣政府斥資1000萬元,提出「中央水池景觀改善計畫」,除要在中央公園建設環湖雙環步道及涼亭,更要增加環境植栽及水池滯洪能力。

全案現還在規劃設計階段,預計9月發包、年底動工,工期約需8個月;秘書處指出,現行的中央公園環境少有綠蔭,步道也沒有環湖,加上中間池水外水難以進入,需抽取地下水,平常多呈現乾涸的狀態,環境難以符合當初親民的設計主軸,對民眾而言較有距離感。

秘書處指出,新的計畫規劃在中央公園種植樟樹、茄苳或是苦楝等原生樹木,步道採環湖雙環設計,內圈環湖,外圈則沿著樹木綠蔭環湖,並設置涼亭,增加水池的滯洪能力,希望藉此打造生態環境,讓公園更加親民,供民眾舒適遊憩。

談到讓賣店進駐縣政中心的議題;秘書處指出,因為縣政中心畢竟是機關用地,要讓大型商業區進駐,有違適法性,需要進一步評估,現階段縣府採用週五規模較小的小農市集方案,歡迎民眾多參觀採購。

宜蘭縣政中心中央公園怎麼活化,備受地方關注,宜蘭縣政府斥資1000萬元,要讓公園環境更生態、親民。(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政中心中央公園怎麼活化,備受地方關注,宜蘭縣政府斥資1000萬元,要讓公園環境更生態、親民。(記者林敬倫攝)

縣府計畫在中央公園興建環湖雙環步道。(記者林敬倫攝)

縣府計畫在中央公園興建環湖雙環步道。(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