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錢也買不到!養蟲餵雞 「知識農夫」純有機生產

陳世雄用蟲養雞生蛋。(記者顏宏駿攝)

陳世雄用蟲養雞生蛋。(記者顏宏駿攝)

2018/07/26 15:5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前明道大學校長陳世雄全力支持政府的年金改革,一席「我很感恩,夠用就好」引發國人共鳴。其實陳世雄退休後就當個快樂的「知識農夫」,他運用所學開闢有機農場,徹徹底底實現有機耕作,除養蟲餵雞外、還養蜜蜂作「環境哨兵」,本週六將受邀對全國中小學老師分享他的有機農場操作,他也希望「長照農場」或退休族都能從純有機的務農獲得健康和快樂。

「黑水虻」是陳世雄養雞的獨門秘方,他說,黑水虻的幼蟲(蛆)專吃糞便等廢棄物,跟魚餌蟲一樣,黑水虻具有高蛋白質,是很好的動物飼料,一隻黑水虻的幼蟲可以處理廚餘或農牧廢棄物2至3公斤。

他說,他的黑水虻跟蒼蠅幼蟲一樣,被民間稍為「糞蟲」,吃大便就能長大,但他的農場没太多大便,他餵給廚餘、腰果及豆粕,所以飼養的環境沒有臭味。其成蟲存活時間非常短,也不會進入人類居住環境,台灣氣候1年可繁殖10~15代。在適宜的環境中,平均35天可完成1個世代,大部分的時間是蛆的型態,所以它作農牧飼料非常合適,1對黑水虻可產卵近千粒,從卵到成熟幼蟲,水虻個體增長近4000倍,「這是取之不竭的有機黃金」。

陳世雄說,他養了近百隻的蛋雞,以黑水虻幼蟲和穀物作飼料,雞每天生蛋,成為最好的蛋白質來源,他說,自己農場運作的的核心價值就是「低碳」甚至「零碳」,也就是農場自種穀物,搭配廚餘養蟲,形成「有價值」的循環。

他說,農場裡種植有機蔬果,「蜜蜂」是對環境和化學農藥非常敏感的昆蟲,他養了30個蜂箱,每天觀察蜜蜂的動態及數量,「它是農場的有機哨兵」,又能喝到天然蜂蜜。陳世雄的農場不以營利為目的,卻有許多人捧著現金來買「健康食材」,他有時用送的,但他更樂於分享操作方法,也希望退休族或食農教育按要領操作。

陳世雄表示,有機的環境吸引各類生物來報到,他的農場這2年抓到75條蛇,大部分是為了吃蛋,他不會把蛇殺死,更何況它是無毒,「他要克服自己的恐懼,才能跟有機的土地共存」。

相關影音

陳世雄的有機農經常有蛇來吃蛋。(記者顏宏駿翻攝)

陳世雄的有機農經常有蛇來吃蛋。(記者顏宏駿翻攝)

陳世雄養蜜蜂作「有機哨兵」。(記者顏宏駿翻攝)

陳世雄養蜜蜂作「有機哨兵」。(記者顏宏駿翻攝)

這是黑水虻的幼蟲。(記者顏宏駿攝)

這是黑水虻的幼蟲。(記者顏宏駿攝)

這是黑水虻成蟲。(記者顏宏駿翻攝)

這是黑水虻成蟲。(記者顏宏駿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