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年被譏「有交無類」!彰化這間高職 3年拿2座師鐸獎

達德商工校長許維純(左)、實習處主任黄聰文先後獲得師鐸奬肯定。(記者顏宏駿攝)

達德商工校長許維純(左)、實習處主任黄聰文先後獲得師鐸奬肯定。(記者顏宏駿攝)

2018/07/25 20:2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田中鎮私立達德商工並非頂尖學校,位於八卦山麓,早年被揶揄為「南彰化最高學府」,而學生多達5、6000人,其中一半以上都是家庭年收入不達30萬的相對弱勢家庭,還被調侃「有『交』無類」,但達德不以「升學掛帥」,堅持培養基層技職人才,畢業學生就業率超高,前年校長許維純獲得師鐸獎,今年實習處主任黃聰文也拿下師鐸獎殊榮,3年兩座師鐸獎肯定,讓達德商工成為杏壇佳話。

達德堅定培養技職人才,許多在國中時期學業成就低的學生,在這裡找到人生方向,也扭轉家庭生計,達德辦學成績獲得教育部的肯定。

甫獲得今年師鐸獎的黃聰文,堪稱是達德技職教育的靈魂人物,對內,他必須了解學生的能力和教學資源,對外,他則要不斷拜訪廠家及可以合作的對象,了解縣內產業的需求,培養畢業即可用的人才。

黃聰文不諱言地說,進入達德學生,其實很多都是學業成就低,但「這不是學生的錯」,而是「升學至上」的教育環境,讓有些學生在課堂上得不到成就,因而開始自我放逐。

黃聰文說,學生進入達德第一年,他們最重要是幫學生找到自信心,讓學生知道「技職的未來不是夢」,畢業即就業的成就更勝於不斷升學;第二年,校方幫學生找到職場專業基本能力,也就是「技能的打底」,而非一昧地考證照,讓學生知道畢業後的職業素養和技能;第三年,則是專題製作和實習。

校長許維純說,現代年輕人不喜歡當黑手,社會普遍欠缺基層技術人才,黃聰文主任設計出階段式的技職學習,讓學生在短短的3年內就能找到自我的價值,畢業後找到適當的工作,假以時日,覺得自己不足,再進修唸技術大學,這是未來國家技職教育的方向。

達德商工。(記者顏宏駿攝)

達德商工。(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