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科學博覽會 體驗「輕功水上飄」

「非牛頓力學液體」能體驗「輕功水上飄」功夫。(記者蘇孟娟攝)

「非牛頓力學液體」能體驗「輕功水上飄」功夫。(記者蘇孟娟攝)

2018/07/25 16:58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今年舉辦全國科展,更配合科展推出科學博覽會,現場百餘個融合科學原理設計的攤位,能讓人體驗到「輕功水上飄」、「隔山打牛」等神技,讓不少參與者大呼驚奇。

今年全國科展在台中舉行,來自全國22個縣市的小學到高中共394件作品齊聚中興大學體育館參賽,預計27日揭曉成績。

配合這場科學盛會,主辦單位台中市教育局另推出科學博覽會,邀學校等單位設計逾百個運用科學原理設計的體驗關卡,讓學生玩科學。

中興大學物理系利用玉米澱粉加水製成「非牛頓力學液體」,利用兩者不相溶的特性,讓人體驗到腳踩在液體上卻不會下陷的「輕功水上漂」神奇功夫;不少人體驗完大呼驚奇。

中興大學物理系副教授林彥甫說,利用兩者不相溶的特性製成的「非牛頓力學液體」,受壓力擠壓時,水分子往外排,上面的澱粉固化,就能支撐腳不下陷,出現「輕功水上漂」的效果。

台中女中自製「地貌沙河」,現場供一盤散沙,讓體驗者自行堆高,上方的投影機會根據堆出的高度變化,呈現出等高圖,還能模擬下雨時水流流向等。

台中女中教師王裕德指出,地理地形常講到等高線,教學現場不易帶全班學生實地勘察地形,學生多只能靠想像等高線的概念,這個設計能讓學生看見「抽象的等高線」。

此外,豐原區富春國小更利用廢物收回物材製作空氣炮,讓學生體驗利用空氣炮「隔山打牛」打怪;北屯區崇德國中則設計「水中花園」,利用化學藥劑在水中產生結晶的效果形成特殊水中花園等,均吸引體驗人氣。

教育局指出,此外,戶外另有科教館以行動車隊展出科學巡迴車、看見未來時光號、行動電影院等內容,國民健康署也提供「無菸的家行動拒菸車」讓民眾體驗;科學博覽會在中興大學體育館展到29日。

富春國小設計空氣炮讓人體驗「隔山打牛」神技。(記者蘇孟娟攝)

富春國小設計空氣炮讓人體驗「隔山打牛」神技。(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女中設計的「地貌沙河」讓人看見抽象的等高線。(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女中設計的「地貌沙河」讓人看見抽象的等高線。(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