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庄人共同回憶!南埔國小銅鐘重鑄 鐘聲再度飄揚

張錦盛(右二)為母校重鑄銅鐘,南埔國小校長林志章(左二)回贈感謝狀。(記者鄭名翔攝)

張錦盛(右二)為母校重鑄銅鐘,南埔國小校長林志章(左二)回贈感謝狀。(記者鄭名翔攝)

2018/07/25 16:21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總教練張錦盛事業有成,為感念礦工父親的辛勞,同時秉持回饋故鄉母校的精神,於36年前捐贈一座銅鐘給苗栗縣南庄鄉南埔國小,在當年手錶、手機不普及的年代,響徹雲霄的鐘聲成為鄉內重要的報時工具,但歷經多年已損壞,適逢南埔國小百年校慶,張錦盛再出資30萬元重鑄銅鐘,期盼讓學子們體會光陰的珍貴。

礦工之子張錦盛幼時家境不富裕,總看著父親透早就出門,進入山底挖礦,入夜後才滿身炭灰回家,十分辛苦。國小畢業後,他隻身到台北闖天下,先從印刷學徒做起,後來獨自創業,並承辦大學、高中聯招試題印刷,白手起家拚出「印刷王國」,儘管事業有成,但他對父親辛勞的身影始終念念不忘。

張錦盛說,早年礦工、農民都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直到1982年他在母校南埔國小鑄造首座銅鐘後,村民才可依照鐘聲報時安排作息,從此宏亮的鐘響也成為南富、員林、田美等村莊重要的生活日常。

但老銅鐘禁不起風吹日曬雨淋,10餘年前毀損便未修繕,而校園內也早改採電子鈴聲,傳統鐘聲逐漸被遺忘,張錦盛不捨父執輩辛勤打拚的精神恐隨之凋零,因此趕在母校百週年校慶時,花30萬元從日本進口直徑70公分的銅鐘,再度掛回南埔國小鐘樓上。

今早啟用典禮鐘聲緩緩響起,迴盪在村鄰間,彷彿又喚起南庄人的早年回憶。南埔國小校長林志章說,未來銅鐘每日早、中、晚會自動響起鐘聲,除了為村民們報時,也希望藉此提醒學童們光陰的珍貴。

伴隨許多南庄人成長的南埔國小銅鐘又再度重鑄啟用。(記者鄭名翔攝)

伴隨許多南庄人成長的南埔國小銅鐘又再度重鑄啟用。(記者鄭名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