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教育局長會議》罕見!國教署長公開抱怨教育部長

全國教育局長會議重頭戲各縣市提案今近午進行,教育部長葉俊榮先離席,由次長林騰蛟(左)主持,在回應地方教育局長提案時,國教署署長邱乾國(右)罕見地對部長先離開公開說出「怨言」,引發關注。(記者林曉雲攝)

全國教育局長會議重頭戲各縣市提案今近午進行,教育部長葉俊榮先離席,由次長林騰蛟(左)主持,在回應地方教育局長提案時,國教署署長邱乾國(右)罕見地對部長先離開公開說出「怨言」,引發關注。(記者林曉雲攝)

2018/07/25 12:38

〔記者林曉雲/彰化報導〕全國教育局長會議重頭戲「各縣市提案討論」今天近午進行,教育部長葉俊榮提前離席未主持,改由次長林騰蛟主持回應。未料,國教署長邱乾國在回應地方提案時直言,「我本來的想法是葉部長在這裡聽一下」。署長對部長未全程參與、先離開一事公開有所「怨言」,在公務系統中很少見,引發議論和關注。

台南市教育局長陳修平及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均提案,希望「中央政策由中央買單」,國中教師員額編制由每班2人增加為2.2人,地方呼籲教育部獨立補助經費,不納入政院一般性補助款中。

署長邱乾國回應時表示,他本來的想法是葉部長在這裡聽一下,國民教育需要很多支持和協助,地方執行上的困境及城鄉差距這件事,在政策協助外,也要顧及不同狀況給予協助,國中教師員額編制從2提高到2.2,地方政府相關所需經費,國教署考量經費補助須受行政院管控,對財政支出亦應評估預算可容納範圍,這部分需要協處彈性。

國教署長等同於以前省教育廳長,除了大學及科大非其所管,高中以下及特教均為國教署業務,邱乾國的發言有怨,立即引起現場議論。次長林騰蛟後裁示,國教署也須考量各業務所需預算恐會排擠,這部分仍讓國教署去研議處理。

各縣市共提9個案子盼教育部協助,對於國中小體育班未有宿舍,苗栗縣教育處長徐永鴻提案指,體育班一早就需要開始練習,學生無法遠從泰安或南庄家裡趕到位於苗栗市的學校訓練,學校只能改建教室成宿舍,卻不合法規也無保障,盼教育部協助國中小體育班設置宿舍並給予預算補助。次長林騰蛟裁示,由體育署先到現場評估各縣市體育班宿舍的需求。

新北市教育局長林奕華另提案建議,將公立學校附設幼兒園班級數,納入學校行政員額編制基準,目前計算學校行政人員是只限於普通班,但事實上,教育部大力推動公共化教保服務,學校附設幼兒園班級數目趨增,新北市即有430多校附設幼兒園,有必要配套增加行政人力。

嘉義縣教育處長王建龍提案,對於教育部控管藝術才能班設班比例,呼籲教育部應鬆綁,王建龍表示,嘉義縣是全國人口最老化的縣市、縣民收入普遍不豐,唯有透過學校才能推動藝術教育及培養藝專業人才。高雄市教育局長范巽綠提案,為落實幼兒教育階段幼生輔導服務,建議教育部將幼生納入學生轉銜輔導及服務辦法適用對象,並補助所需專業輔導人力經費。

邱乾國會後表示,國教署業務繁重,他是「期待」教育部長能在地方教育局提案時在現場聽一下,不是「抱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