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病》南投日本腦炎再添1例 防疫從人延伸至豬

2018/07/24 18:00

南投縣衛生局人員針對仁愛鄉罹患日本腦炎案家周邊進行消毒防治工作。(記者謝介裕攝)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值日本腦炎流行期,南投縣繼埔里鎮2起日本腦炎確診病例後,仁愛鄉也傳出1起,今日也獲衛福部疾病管制署證實是確診病例,累計已達3件,令衛生局不敢等閒視之,積極就患者住家方圓2公里的範圍展開消毒工作,並懸掛誘蚊燈進行病媒監控與滅蚊作業,且疫苗注射也從「人」延伸至病媒蚊宿主「豬」,期有效防治及避免疫情擴散。

南投縣衛生局人員將誘蚊燈懸掛在罹患日本腦炎案家的豬舍附近,進行病媒蚊監控及滅蚊工作。(記者謝介裕攝)

 據衛生局調查,仁愛鄉50多歲的李姓男子,除了務農以外,也在住家旁搭建豬舍養豬,本月19日已出現發燒、頭痛的症狀,但他以為是一般感冒並不以為意,直到人在家昏倒被緊急送醫後,才被醫院發現並通報疑似感染日本腦炎,如今確定染病,從病發迄今已5天,雖然已脫離臉境,但仍住院治療中,值得民眾引以為鑑。

南投縣衛生局人員在罹患日本腦炎案家,懸掛誘蚊燈進行病媒蚊監控及滅蚊工作。(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衛生局長黃昭郎指出,為遏止疫情蔓延,該局特別透過跨局處應變會議,與農業局及埔里、仁愛公所、衛生所等相關單位,共同協力合作各項防疫工作,其中,57年次以前出生的民眾,因未曾接種日本腦炎疫苗,所以被列為高危險對象,也特別緊急採購疫苗提供民眾施打。

南投縣衛生局人員向社區居民宣導日本腦炎防範的相關醫療衛生常識。(記者謝介裕攝)

 如今確診病例再添1案,加上日本腦炎以三斑家蚊、環紋家蚊及白頭家蚊為主要傳播媒介,豬隻則是其宿主,遂積極輔導高風險區域內的養豬戶,連豬隻也要施打日本腦炎疫苗,將人畜傳染的管道確實防禦。

 黃昭郎說,罹患日本腦炎的症狀,的確與感冒相似,但最大不同處在於會造成頸部僵硬甚至意識不清,提醒民眾留意以外,也要做好防蚊措施,住家內外易成病媒蚊孳生源的容器與場所要打掃乾淨,並安裝紗門、紗窗,且外出時穿著長袖衣褲、塗抹防蚊液,避免蚊蟲叮咬,降低感染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