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業區布建500空品微型感測器 台中揪5工廠排廢氣罰百萬

環保局查獲忠森能源公司排放廢氣超標10倍。(記者蔡淑媛翻攝)

環保局查獲忠森能源公司排放廢氣超標10倍。(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8/07/19 22:55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環保署半年來在台中市的工業區與鄰近區域布建500多個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監測空氣品質,日前上網開放查詢,台中市環保局也依據分析的空污熱區,進一步查獲5件違法排放廢氣的工廠,共開100萬元。

環保署建置空氣微型感測器分布於台中工業區、台中港關連工業區、后里里精密園區及潭子加工區及鄰近地區等10處重點區域,監測項目包含PM2.5、溫度、濕度等,未來將再擴充指標,數據每3分鐘會更新。

環保署監測空污數據並依風向、風速等氣象條件進行大數據分析,標示污染潛勢熱區,環保局清查列管工廠,鎖定龍井區的忠森能源公司,在上風處與下風處監測排放廢長,檢出排放粒狀污染物濃度1033mg/Nm3(標準值 100mg/Nm3以下)超標10倍,依空污法開罰60萬元。

環保局除了查獲關連工業區的忠森公司,同工業區和臻倉儲失火造成空污,及台中市港也查獲化工廠、印刷廠、科技公司排放廢氣超標,均分別依情節開罰10萬元。

環保局說,不同於市售空氣盒子,空氣品質微型感測器具有4個特點,設備附掛在路燈桿3至5公尺空氣流通處,環境取樣較具代表性;有精準比對校正並定期維護,可降低誤判,提高偵測效度,是空污防制的新利器,未來可針對臭氣,增加氮氧化物監測等空污指標。

環保局也說,由於違法工廠排放高濃度廢氣往往短短幾分鐘即消失,較難第一時間掌握污染來源,微型感測器3分鐘取得一筆監測資料,目前累積上萬筆,運用監測數據及氣象條件,可進一步掌握污染潛勢熱區,加上高密度佈設,盼讓空污無所遁形。

環保局說,為加強防治全國性空污問題,環保署在全國各縣市逐一推動建置空氣微型感測器,先導示範區包括桃園、高雄、台中等城市,已開放手機查詢周邊感測器最新空品資訊,可上「愛環境」網站查詢。

環保署在台中市的工業區和鄰近地區布建500多個空氣微型感測器。(記者蔡淑媛翻攝)

環保署在台中市的工業區和鄰近地區布建500多個空氣微型感測器。(記者蔡淑媛翻攝)

環保署做空氣微型感測器分析空污熱區。(記者蔡淑媛翻攝)

環保署做空氣微型感測器分析空污熱區。(記者蔡淑媛翻攝)

稽查人員追查違法空污工廠。(記者蔡淑媛翻攝)

稽查人員追查違法空污工廠。(記者蔡淑媛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