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手爸媽仔細看 寶寶便便顏色會顯示健康狀況

國健署委外製作嬰兒大便辨識卡。(國健署提供)

國健署委外製作嬰兒大便辨識卡。(國健署提供)

2018/07/18 10:54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才出生10天的「小米」因糞便顏色很淡、且有黃疸現象,爸媽趕緊帶他就醫,發現是膽紅素及總膽紅素比值偏高,確認是膽道閉鎖引發的膽汁滯留性黃疸。

許多爸媽不熟悉如何分辨嬰幼兒健康狀況,國民健康署提醒,其實透過觀察寶寶大便顏色做起可以掌握,例如膽道閉鎖只要透過比對大便辨識卡即可觀察到。

台灣每年約有30到40名新生兒罹患膽道閉鎖,發生率約為萬分之1到2,可能是先天性異常或感染及發炎所造成。

膽道連結肝臟與十二指腸,是運送膽汁的通道,如膽道不通或閉鎖,膽汁無法排出滯留在肝臟,會影響肝功能,造成灰白或淡黃色大便,未接受治療者多數會在2歲前死亡,是兒童肝病死亡與換肝的第一大原因。

為早期篩檢膽道閉鎖兒,國健署委外研發嬰兒大便辨識卡,逐年修正後,目前共有9種顏色,1到6號為不正常,7到9號為正常。

家長可將寶寶的便便及兒童健康手冊中的黃金九色卡在日光或白色燈光下比對,便便呈現黃色或綠色才是正常的,若寶寶出生第14天黃疸持續不退、或大便顏色出現淡黃色或偏淺色就要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