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面積變4倍大 外埔圖書館擴建動工

台中市立圖書館外埔分館擴建動工力預計明年完工,109年啟用。(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市立圖書館外埔分館擴建動工力預計明年完工,109年啟用。(記者歐素美攝)

2018/07/16 17:04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市立圖書館外埔分館,館舍及設備老舊,加上面積不符合營運使用標準,市府編列5500萬元,今天動工辦理擴建,未來圖書館積將從168坪增加至689坪,擴增為4倍,預計明年完工,109年啟用。不僅閱覽空間變大、可容納的館藏增多,圖書館的設計並與緊鄰的外埔國小結合,方便學童到圖書館等候家長接送。

市府秘書長黃景茂表示,外埔分館擴建工程獲得「2018 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非常不容易,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台中市急起直追,目前已有9項工程榮獲國家公共工程品質金質獎,打破過去15年未曾獲獎的狀態,期待再接再厲,朝國家公共工程品質金質獎目標努力。

文化局長王志誠指出,市府積極打造台中文化城,不斷精進圖書軟體資源及服務品質,在硬體方面,自2016年起共啟用4座新建圖書館,並進行9座圖書館空間改造;今年9月南屯的李科永紀念圖書館也將啟用、大雅的上楓圖書館預計今年底前動工,潭子、豐原等圖書館也加入改造行列,加上斥資42億多元,預計2022年落成的台中綠美圖(結合台中市立圖書館及美術館),將大幅提升城市閱讀環境。

建築師蔡顯恭表示,外埔分館擴建工程的困難度,在於新舊館的縫合及加強舊館耐震補強,並串聯圖書館與校園間的共融關係,以增加社區居民使用空間。

文化局指出,外埔圖書館工程榮獲「2018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金質獎」,是繼北區分館後,台中第2座獲得該獎項的圖書館,建築外觀特別採用垂直分割錯落設計,呼應外埔的田園印象,並透過2、3樓整面玻璃幃幕,可眺望遠方的鐵砧山及火炎山,內部空間則透過1至3樓的書牆圍塑,如同書卷展開,讓室內的光透出於書卷上,傳達出「書中自有黃金屋」的概念,並帶入戶外校園綠景,讓民眾享受親近自然的綠色閱讀環境。

相關影音

台中市立圖書館外埔分館擴建後,整體環境煥然一新。(示意圖)

台中市立圖書館外埔分館擴建後,整體環境煥然一新。(示意圖)

台中市立圖書館外埔分館,舊有建築老舊,空間不足。(記者歐素美攝)

台中市立圖書館外埔分館,舊有建築老舊,空間不足。(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