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鵬基地演訓轟海「炸魚」 漁民嘆:生態毀了生計慘了

旭海4年前就曾發生漁民抬棺抗議演訓事件。(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旭海4年前就曾發生漁民抬棺抗議演訓事件。(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2018/07/14 23:1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每年7到9月國防部陸海空三軍都會在臨太平洋的九鵬基地進行數次為期3到7日的實彈射擊操演,但操演過後如同大規模「炸魚」,近來漁民開始反彈,指控在彈幕區鄰近海域,3個月內魚蝦蟹不是被炸光了,就是嚇到不敢靠近,連特產野生龍蝦都跑光光,漁民生計受損,苦不堪言,4年前曾發生漁民抬棺抗議事件。

立委莊瑞雄日前接獲滿州港仔、牡丹旭海的漁民陳情,原來是下週一(16日),國防部海軍、空軍又要開始今年為期4天的射擊操演,9月份還有陸軍為期5日的射擊操演,漁民皮皮剉,害怕下半年整片海域魚蝦蟹跑光光,只能勒緊褲帶過日子。

立委莊瑞雄今天上午邀集三軍聯訓基地指揮官劉爾榮少將、國防部訓次室吳建華上校、海軍司令部戰訓副處長彭國洲上校、文宣心戰組長馮國維上校、戰訓處訓練官吳玉璽中校等人至東港服務處協調。莊瑞雄說,雖說演習視同作戰,但請國防部體恤漁民討海不易、盡可能顧及漁民的生計,別讓漁民每年操演後都損失慘重。

「每年7到9月就很焦慮!」漁民向莊瑞雄反映,陸海空射擊操演每年固定時間在九鵬基地登場,暑假學生放假,漁民卻很緊張國防部的「炸魚」行動,當地海域也因為長期炸魚,海洋生態每況愈下,不知又要多久時間才能恢復。

莊瑞雄則質疑,陸海空可聯合作戰演習,但對海射擊卻不一次完成,總要分成兩、三次,頻繁侵擾這條被封為最美海岸線的台26線旭海段,也讓太平洋沿岸海洋資源減少,本地不得不成為對海射擊場,國防部應該本著同理心,多為當地的自然環境及漁民著想,演習視同作戰很重要,但當地居民的生存權也很重要。

海軍則回應,海、空的對海射擊已避開漁汛期,而下週的演訓屬中長程精準武器射擊,有靶船的飛彈射擊,飛彈不會射入海中,不會造成大規模的生態浩劫;且靶船位置也遠離海岸至少20海里以上距離,影響應該還算可控制範圍。國防部也已規定睦鄰經費須由鄉鎮公所編列執行,「對海射擊訓場」睦鄰經費也要用於海岸設施改善或海洋生態環境保護項目,不得低於20%,尊重由地方協調與分配經費使用。

莊瑞雄獲漁民陳情,質疑國防部為何陸海空可聯合作戰演習,但對海射擊卻不一次完成,總要分成兩、三次演習。(記者陳彥廷攝)

莊瑞雄獲漁民陳情,質疑國防部為何陸海空可聯合作戰演習,但對海射擊卻不一次完成,總要分成兩、三次演習。(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