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消基會送檢來路不明中藥 汞含量竟超標萬倍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左)、消基會社長胡峰賓(右)共同公布去年受委託送檢中藥檢測結果。(記者鄭瑋奇攝)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左)、消基會社長胡峰賓(右)共同公布去年受委託送檢中藥檢測結果。(記者鄭瑋奇攝)

2018/07/13 19:39

〔記者鄭瑋奇、實習記者何品萱/台北報導〕許多台灣民眾認為,中藥對身體較無害,會吃中藥調養身體、減肥等等,不過,若從非合法從來路不明管道購買,當心買到摻雜西藥甚至重金屬超標的藥品!消基會今天公布去年消費者委託檢測結果,合法機構總共送檢63件樣品,都未驗出西藥、重金屬;但從來源不明管道,包含夜市、電台、委託朋友從國外代購等,總計送檢87件樣品,驗出6件含西藥,更有2件驗出重金屬汞含量超標,分別含有2500ppm、6400ppm,較規定汞不得超過0.5ppm,分別嚴重超標5000倍及1萬2800倍!

消基會去年送檢的中藥中,30件來路不明的,有6件檢出西藥,其中又以「託人購買」居多,顯示國人還是會依賴非專業醫療人士介紹服用中藥。

消基會檢驗長凌永健說,中藥的療效比西藥來得緩和,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見效,有些不肖業者就會添加西藥於中藥製劑中,但是添加的西藥不僅劑量不明,加上已在服用西藥的患者,可能會產生加成或抗拮作用,因此,國內法規不允許中藥添加西藥成分。另外,中藥不會只針對特定疾病有療效,這類宣稱治風濕、止痛、治尿酸痛風、壯陽等,通常都被檢出西藥成分,最常被檢出的是匹洛西卡消炎鎮痛劑及咖啡因。

檢測出重金屬含量超標得有2件,分別是「託人購買」的「養肝類」藥品,汞含量有2500ppm;「治中風類」藥品汞含量6400ppm,含量都遠超過汞含量不超過0.5ppm的規定,也較重金屬總含量不超過30ppm還高出許多。消基會提醒,中藥含有西藥和過量重金屬已經違法藥事法,前者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罰金5000萬以下;後者屬「劣藥」,可處3萬至2000萬罰緩。

消基會社長胡峰賓特別提醒消費者,來源不明的中藥最好不要服用,也不要將自己覺得好用中藥轉送親朋好友,因為中藥是醫師根據每個人體質、症狀去調配,自己有效,卻不一定適合別人!

消基會中藥送檢結果中,違規摻西藥、重金屬超標都從非從合法醫療機構取得。(記者鄭瑋奇攝)

消基會中藥送檢結果中,違規摻西藥、重金屬超標都從非從合法醫療機構取得。(記者鄭瑋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