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曾文溪玉峰堰解編 環團籲賴揆:勿圖利財團解編保護區

陳椒華表示,強烈反對玉峰堰另設工業專管引水到南科等工業區。(記者蔡文居攝)

陳椒華表示,強烈反對玉峰堰另設工業專管引水到南科等工業區。(記者蔡文居攝)

2018/07/12 12:2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環保聯盟等環團今天召開「保護曾文溪、反對玉峰堰解編」記者會,針對行政院要有意將曾文溪玉峰堰每日約4.5噸的取水,利用前瞻計畫預算興建「工業引水專管」到南科,玉峰堰的取水改為工業用水,經濟部就可解編「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環團表達強烈反對,呼籲民進黨政府、賴清德院長勿成圖利財團解編水源區的殺手。

南區水資源局表示,因應氣候變遷及穏定台南地區用水,需要加強淨水場處理及水資源調度備援能力,玉峰堰屬攔河堰僅抬高水位而無大的蓄容空間,豐水期常有溢流水量,因此透過設置玉峰堰產業用水專管,可利用豐水期玉峰堰多餘水源,增加台南地區水資源供給,有助於台南區域整體民生及產業供水穩定,計畫內容包含山上淨水場改善與輸水管路建置。山上淨水場改善後,其處理後水質可達飲用水標準,因此不須將清水再送潭頂淨水場再做二次淨水,而潭頂淨水場騰出的淨水空間可增加其它原水處理量能,提升台南地區水資源調度備援能力,已納入前瞻基礎計畫項下辦理。本計畫與水質水量保護區是否解編議題並無關聯。

無黨籍市長參選人許忠信今也出席記者會,反對解編玉峰堰及專管引水。他建議,可在安南區等一帶的台糖土地設置蓄水池,除了可以防洪也可以提供科學園區及工業區用水。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學術召集人陳椒華表示,目前玉峰堰的原水是經山上淨水場處理後再送到潭頂淨水場,符合民生用水等級,也提供民生及南科等工業區使用。因為南科所需用水是民生用水等級,甚至要求更嚴格,所以根本沒有必要將玉峰堰的水另設工業專管引到南科等工業區。

環團認為,此舉是浪費民脂民膏且涉嫌圖利財團,並是解編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的前奏,更將是方便廢棄物、養豬場及汙染性工廠進入的危險政策,行政院萬萬不可核定。

曾文溪玉峰堰。(台南環盟提供)

曾文溪玉峰堰。(台南環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