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慢慢走、不要跑…防「水鹿亂撞」有撇步

水鹿個性溫馴,但公鹿在發情期,母鹿為保護小孩,還是會有攻擊行為。(記者劉曉欣翻攝)

水鹿個性溫馴,但公鹿在發情期,母鹿為保護小孩,還是會有攻擊行為。(記者劉曉欣翻攝)

2018/07/08 14:25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彰化縣發生首件水鹿攻擊山友事件,在芬園鄉經營水鹿場的主人郭文鎮說,水鹿很溫馴,但是公鹿發情期或是母鹿為了保護小鹿,就可能會出現攻擊動作;因此,看到水鹿時,最好就是離開現場,但切記「慢慢走,不要跑」,來不及離開的話,就往高處爬,或是用背包保護頭部與前胸,避免受傷!

郭文鎮表示,他自己養水鹿,大部分的水鹿都會認得飼主,但就是有少數水鹿連飼主都認不得,他曾經有一次被水鹿攻擊,眼見就要被踹,他趕快往高處爬,因為水鹿不會爬高,才能躲過一劫。

郭文鎮強調,如果公鹿在發情期時攻擊人,傷害力很大,幾乎要人攻擊到倒地為止,因為公鹿頭上有角,又會用腳踹人;母鹿如果會攻擊人,通常都只是為了保護小鹿而已;所以當民眾看到水鹿時,就好方法就是「馬上離開現場」,距離水鹿越遠越好,只是切記「不要用跑的」,人類跑不贏水鹿,反而還可以會以引水鹿注意,只能慢慢的走。

萬一看到水鹿已經近在身邊,郭文鎮強調,保持鎮靜,不要跑,如果看到水鹿來攻擊,能爬樹就爬樹,來不及的話,隨身有包包就保護頭部與前胸,保護身體比較最脆弱的地方。

郭文鎮說,八卦山脈出現的水鹿,應該是飼養脫逃又繁衍的後代,因為人類飼養的水鹿有耳標,但近來在馬路或是登山步道出現的水鹿,並沒有耳標。

彰化縣農業處長黃碧海表示,近來傳出的水鹿出沒,不只是田中、社頭的南彰化山區,還有北彰化山區,今年5月間還曾在彰化市八卦山東外環快速道路發生自小客車撞上水鹿的事件,未來將在八卦山的登山步道入口加裝標示牌,並宣導看到水鹿的安全自保之道。

黃碧海強調,以往認為水鹿應該不會向中低海拔移動,但近來八卦山脈已多次發現鹿蹤,將會通報林務局來進行普遍性調查,來了解、釐清。

飼養的水鹿會有耳標。(記者劉曉欣翻攝)

飼養的水鹿會有耳標。(記者劉曉欣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