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歲未必要立刻念大學 台大教授:可先工作2年

大學入學考試107學年度指考3日下午考完公民與社會後正式結束,考生開心步出試場,欣喜迎接假期到來。(資料照)

大學入學考試107學年度指考3日下午考完公民與社會後正式結束,考生開心步出試場,欣喜迎接假期到來。(資料照)

2018/07/06 23: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大學指考近日順利落幕,不過近日有台大教授表示,不少家長會逼小孩考上排名好的大學,導致很多孩子是「為了念大學而念大學」,但他認為與其為了應付而念大學,還不如先去工作2年後,看自己缺什麼或想學什麼再去念大學。

《聯合報》報導,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表示,目前的大學考招制度下,高中生在高三寒假就要考學測,等於前兩年半要忙著準備10科考試,根本沒時間探索自己的興趣,更別說學測考完就要忙著申請,也沒法深刻了解大學科系教什麼,自然就變成家長認為哪個科系有前途就去念,讓很多孩子是「為了念大學而念大學」,結果為了拿到文憑,大學4年下來只學會「應付」,等畢業後到了職場,才發現專業基礎其實很差,也要再探索多年才能找到自己想走的路。

因此葉丙成認為,除了大學考招制度必須改變,他也支持滿18歲的孩子未必一定要立刻念大學,而是可以先工作2年,看自己想學什麼,或是還缺什麼,之後再去念大學,如果是為了學習而進大學,就算不是進排名頂尖的大學,還是有可能得到遠大於在頂大「應付」4年的收穫。他也呼籲台灣社會重新思考,教育不該只是讓孩子去搶排名好的大學,頂大也不能只想搶排名前5%的學生。

除了大學教育問題,葉丙成也指出,台灣社會更嚴峻的問題是少子化,特別是要「人盡其才」,為此他除了對家長喊話,希望家長不要為了升學,把孩子的能力全部壓住,他也呼籲教育部,應該幫助更多的孩子找到天分和才華,幫助他們發展,「一起把餅做大,而不是只想搶前面的孩子。」

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認為,與其為了應付而念大學,還不如先去工作2年後,看自己缺什麼或想學什麼再去念大學。(資料照)

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葉丙成認為,與其為了應付而念大學,還不如先去工作2年後,看自己缺什麼或想學什麼再去念大學。(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