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號召成立大學自主聯盟 前台大校長李嗣涔:現在誰敢接教長?

前台大校長李嗣涔與14所大學代表及中研院士6日舉辦全國大學自主聯盟成立記者會,並發表成立宣言。(記者劉信德攝)

前台大校長李嗣涔與14所大學代表及中研院士6日舉辦全國大學自主聯盟成立記者會,並發表成立宣言。(記者劉信德攝)

2018/07/06 15:2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在前台大校長李嗣涔號召下,包括台大、政大、清大等14所大學代表與學者今天宣布成立全國大學自主聯盟,並發表共同宣言捍衛大學自主,抗拒政黨黑手對校園的壓制干涉。李嗣涔致詞時直批,教育部違法濫權,自己解釋法律,拒絕聘任台大遴選出的校長,台大沒有校長,教育部沒有部長,已成國際笑話,現在誰敢來接教育部長?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在1月5日選出管中閔教授為校長,但隨即爆發管中閔未揭露兼任台灣大獨董、審計委員及薪酬委員3個上千萬元年薪有給職,校長遴選委員副董蔡明興未利益迴避,形成副董投獨董,對其他校長候選人造成不公平的重大瑕疵,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陳昭如、物理系教授林敏聰、楊信男、國發所教授劉靜怡、生技系教授黃青真及歷史系教授陳翠蓮等多人均要求教育部查明真相、不應聘任管中閔為校長,前教育部長潘文忠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前教育部長吳茂昆將台大校長遴選案退回台大、要求重啟遴選。

李嗣涔表示,今年1月5日選出台大校長迄今發展,讓他感到痛心,波及整個高教界,深刻傷害大學自主,他回國36年,當年是派任校長,1992年台大前校長陳維昭發動民主投票產生校長,時代演進是朝向大學自主,後改成兩階段遴選,政府管愈少愈好,2013年變成一階段遴選,教育部派3位官方代表表示意見,遴選委員會選出來就算數。

李嗣涔表示,整個國家發展應該愈走愈好,未料教育部違法濫權,公私立大學校長協進會共同發表聲明呼籲教育部尊重大學法精神,但教育部仍要求台大重新遴選校長,台大校務會議已拒絕重選,前天中研院院士會議亦作出同樣捍衛大學自主的要求,顯見公理自在人心,大家要守法,以法治為根基,教育部怎麼可以自己解釋法律?台大沒有校長,教育部沒有部長,已成國際笑話,現在誰敢接部長?當教育部長要違背良心和法治,目前各校已逐漸成立大學自主聯盟,氛圍在發展,大家聯合起來,經數個月籌備成立社團法人,發表宣言,使大學自主可繼續發揚。

14校包括台大、政大、清大、交大、台師大、中央大學、中興大學、嘉義大學、成功大學、高雄大學、台北商業大學、高雄科技大學等校部分校長、副校長、院長、主任或教授,提出4點聲明,強調包容與聲明、使命與遠見、關心與關懷、正義與誠信,要求絕對尊重大學自主,唯有大學自主才能吸引世界各地人才。

中研院院士黃一農表示,前天中研院院士會議臨時動議,台灣是撕裂的社會,有不同聲音,大家都是知識份子,卻對同一法條有非常不同的理解,其中一人強調大學遴選之後仍要由教育部長作判斷,6成投票通過要求政府尊重大學自主,不希望台灣被詛咒,天若有情,天佑台灣。

前台師大校長張國恩表示,大家要相信台灣的大學可以把自己管理好;中研院院士、前清大校長陳力俊表示,教育部已嚴重違反無罪推定,教育部管太多也管太細,不尊重大學自主,阻礙大學發展,短期盼台大校長爭議圓滿落幕,長期盼聯盟能深入探討大學自主;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他擔任私立大學校長已20年,今天以個人身份支持大學自主聯盟的成立。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