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年國教課綱要求公開觀課 全國教師會出教戰手冊

預計明年上路的12年國教新課綱,要求教師公開觀課,全國教師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由基層教師主動出刊的首本教戰手冊。(記者林曉雲攝)

預計明年上路的12年國教新課綱,要求教師公開觀課,全國教師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由基層教師主動出刊的首本教戰手冊。(記者林曉雲攝)

2018/07/06 10:3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12年國教課綱預計在明年(108學年度)上路,每位老師必須在每一學年進行公開觀課,亦即打開教室被觀察如何上課。全國教師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觀議課實務手冊」,輕薄短小,文字不多,是第一本由基層教師角度所撰寫的實戰手冊,以示例的方式協助教師了解觀課和議課,象徵教師自主專業發展的一大步。

高雄市教師會理事長董書攸說明,公開觀課的重要原則,例如觀課內容是由教師同儕彼此共備而成,觀課者與被觀課者有足夠的理解與默契,觀課過程是在安全的氛圍中進行;觀課夥伴以「協助」的立場,觀察孩子在課堂中的學習表現,可提供被觀課教師更多課堂訊息;公開觀課不是教學觀摩,更不是教學評鑑;授課教師不須做「教學表演」,而觀課者更不用拿著檢核表,替授課教師打分數。

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張旭政表示,2014年,教育部在12年國教總綱明訂,「校長及每位教師每學年應在學校或社群整體規劃下,至少公開授課1次。」全教會認為教師公開授課屬於教師專業成長,應訂在教師法相關辦法中,且應有明確規範,放在課綱內顯然擺錯位置,紊亂法制,所以表達反對放入課綱的立場。

張旭政指出,然而全教會依然致力於教師的專業成長與對話,除了積極規劃與推動「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外,也積極推動適切的「公開觀課」模式,今天公布所出版的「觀議課實務手冊」便是期許各校在推動教師公開觀課時,能有合適的做法,促成真正的教師專業對話與成長。

董書攸表示,公開觀課還未上路,已接獲許多關於公開觀課的錯誤訊息,例如公開觀課就是教學觀摩、需受過教專評的人才能進行觀課、公開觀課要書寫詳細的教學方案、會拿來做評鑑等等,這些錯誤訊息可能造成教師的抗拒,讓公開觀課流於形式,因此高雄市教師會協助全教會,從第一線教師的角度來推動適合教學現場的公開觀課模式,以避免錯誤方式影響公開觀課制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