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科院士「木瓜先生」葉錫東 用基改木瓜「反攻大陸」

新科院士葉錫東出席會後記者會。(記者羅沛德攝)

新科院士葉錫東出席會後記者會。(記者羅沛德攝)

2018/07/05 22:16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被稱為「木瓜先生」的葉錫東,目前是中興大學植物病理學系國家講座教授,專長是植物病毒學、植物遺傳工程以及植物病理學。他研發的抗病毒基改木瓜在中國被廣泛種植,他笑說是「反攻大陸」。今獲選為中研院生命科學組新科院士。

下午的記者會上,葉錫東非常感動,他說,會踏入木瓜研究的領域,是因為1975年國內木瓜得了木瓜瘟全死光。當時總統蔣經國下令教育部派人出去學習,那年公費留學新開一個學門,植物病毒學,葉錫東考取,赴美深造,取得康乃爾大學植物病理學博士學位。

他說,木瓜在全球市場很大,因為會感染病毒所以無法大規模種植,所以不能像香蕉一樣,攻略全球很多市場。但是現在透過基改品種可以解決,木瓜可以像香蕉一樣,成為主要的水果,可以向全球銷售基改品種的智財權。

他指出,現在解決木瓜染病有兩個方式,一是打活體疫苗,另一就是做基因改造,把病毒的基因放到木瓜裡面去刺激產生免疫性,就可以抗病毒。活體疫苗1984年就可以用了,抗病毒的基改木瓜也問世25年。2016年,他已正式向衛福部基因改造食品審議小組申請,隔一個月也跟中國農業部申請商業許可。

葉錫東說,中國拿他的抗病毒基改木瓜去種已經17、18年,他笑說蔣總統說要反攻大陸,這個使命他早就給他完成了,中國全海南島都是種葉錫東的基改木瓜,去中國吃木瓜都是他研發的基改品種,但是中國沒有支付一毛錢,沒有尊重智財權。隨著病毒演化,第一代基改木瓜不管用了,中國希望引進葉錫東研發的第二代、第三代抗病毒基改木瓜,葉錫東就要求第一代產品要合法化,並給予智財權的回饋和保障。

他指出,中國農業部的商業許可,已經過75個安全委員審查醫治通過,但現在兩岸關係不好,什麼時候宣布不知道,未來申請成功,不管是活體疫苗或基改木瓜,中國都必須根據WTO的架構向我國支付智財權的費用。

另一方面,他也感嘆基改品種在國內要申請通過並不容易,因為國人對基改作物,有一種莫名的恐懼。他解釋,是把病毒放到木瓜裡面去刺激免疫反應,就跟打預防針一樣,本來是一個自然反應的過程,只是提早刺激它。葉錫東說,這是領先全世界的科技,不能在自己的土地上用,這就是覺得可惜,希望未來兩岸都能通過,大家按照政府相關規範去推動。

葉錫東指出,現在台灣木瓜為了防病毒,也不能基改,用網室蓋起來,網室造起來,蚜蟲黴菌昆蟲飛不進去,就不會得病了,但他說網室種植每公頃會產生一公噸的塑膠廢棄物,因此他認為網室栽培不能鼓勵。

葉錫東說,種木瓜是國家給他的任務,他非常感謝國家給他這個機會,讓他能夠學有所長,貢獻社會,解決農民和農業生產的問題。他一輩子就是在做木瓜,把所有精神和努力放在木瓜上,回饋台灣這塊土地。他說像他這樣純種的台灣土狗已經不多了,承蒙各位院士看得起,他內心非常感動。

葉錫東也感謝他的妻子,帶著他去學國際標準舞,他誇口如果中研院辦一個舞蹈比賽,他一定能在院士裡得到冠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