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鹿港大淹水有解? 鎮民提議:把生態公園變生態滯洪池

鹿港生態公園完工多年來,仍是蚊子公園。(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生態公園完工多年來,仍是蚊子公園。(記者劉曉欣攝)

2018/07/05 19:41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員林市打造兼具滯洪功能的「圓林園」公園,在7月二日強降雨發揮預期作用,曾任職顧問公司的鹿港鎮民丁世聰提議,讓鹿港生態公園變為生態池,解決市區找不到滯洪池用地問題;彰化縣政府水資處副處長吳文昇說,將把這項建議交由正在進行鹿港雨水下水道重新檢討規畫的業者,來評估是否可行。

鹿港生態公園在16年前完工,地約2公頃,鄰近體育場與鹿江中小學,前後花費1億元打造,長期以來被稱為「蚊子公園」,因為樹木太過密集「陰森森」,去年移植樹木,引進梅花鹿,打造親水設施,但都沒有辦法提升生態公園的人氣。

丁世聰說,鹿港七二大淹水,除了歸因連續12小時強降雨,應該要找出根本原因,才能徹底解決,不然的話,面對未來極端氣候的嚴峻考驗,每年淹水的戲碼,才正開始上演而已。他建議,將現有鹿港生態公園改為生態滯洪池,以徹底解決問題。

丁世聰說,這次鹿港大淹水,主要在鹿港天后宮到老街一帶,當地在清代就是港口海關所在,地勢最低,要解決低窪地區的淹水之痛,就要檢討大鹿港區域排水系統計畫,也就是集水區如何分區規劃,經由水理計算後再分區截流,然後以地下箱涵分別匯流排放,才不會讓雨水全往地勢低的老街集中。

他說,目前光靠公會堂的蓄水抽水排洪設施,經過數次豪大雨考驗,實在是功能有限,何況,老街、公會堂地勢最低,把水抽到鹿港溪,鹿港溪的水位滿了,還是會回灌到老街,尋找市區地點打造滯洪池,才是治本之道。

吳文昇則說,鹿港雨水下水道重新檢討規畫正在辦理中,將請規畫公司把這項建議列入評估,因為目前在鹿港市區找不到滯洪池的用地是事實,但滯洪池不是找一塊地就好,還要進行排水系統、集水區等相關考量。

鹿港生態公園樹木太多,讓人覺得陰森森。(記者劉曉欣攝)

鹿港生態公園樹木太多,讓人覺得陰森森。(記者劉曉欣攝)

員林園在這次強降雨當中,發揮滯洪池的功能。(彰化縣政府提供)

員林園在這次強降雨當中,發揮滯洪池的功能。(彰化縣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