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大區塊鏈法研中心成立 投入研究培育人才

什麼事比特幣?什麼是區塊鏈?清華大學成立區塊鏈法律中心,將進行研究與人才的培育。(記者洪美秀攝)

什麼事比特幣?什麼是區塊鏈?清華大學成立區塊鏈法律中心,將進行研究與人才的培育。(記者洪美秀攝)

2018/07/05 22:02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全球正因比特幣、以太幣等加密數位貨幣掀起熱潮,但台灣法律及政策卻還不熟悉此區塊的對應政策,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今天宣布,得到清大海納百川區塊鏈商學院及眾勤法律事務所1000萬元捐助,將成立亞洲第一個以區塊鏈為核心的法律研究機構,除投入研究,還會開班培育相關法律人才。

比特幣的興起掀起全球「挖礦」風潮,就連挖礦所需的顯示晶片也水漲船高。清華科法所所長范建得表示,台灣不缺區塊鏈所需的產業技術,資金也不缺,但相關法律法規的建置仍落後美、日、韓、新加坡及中國。

清大結合學界、法界及產業界的力量,投入區塊鏈的法律研究,並催生國內相關法規建置。范建得說,區塊鏈究竟是美夢還是個陷阱,法律是關鍵,必須要有完善的法律,才能排除障礙,建立新體制內所有利害關係人的信任,穩固市場基礎,讓區塊鏈技術真正驅動創新金融體制,並帶動竹科廠商連結或投入新型產業及下游供應鏈。

范建得說,清華區塊鏈法律中心未來將著重「人才培育」及「發展研究」兩大目標。人才培育將與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中國北京清華合作,會選送清華科法所優秀學生赴海外交流;也將與清華的科技管理學院合作,為國內執行律師開設專題講座,提供與實務結合的區塊鏈法律課程。

同時會聘研究員自主研究,尋求與經濟部技術處合作科技專案研究。

捐贈典禮,由海納百川區塊鏈投資諮詢公司聯合創始人唐榕蔓及楊明勳代表捐贈,清華副校長陳信文代表接受象徵1000萬元捐款的大支票。楊明勳表示,區塊鏈法律研究中心是國內大學與法律界第一件大型產學合作案,他最近已收到一些國外客戶以加密貨幣BCB(BCB Global Coin)來支付法律服務費;國內的法令規範須趕快跟上,才能因應未來創新產業的變化。

海納百川區塊鏈商學院及眾勤法律事務所捐助1000萬元,清大將結合學界、法界及產業界的力量,投入區塊鏈的法律研究。(記者洪美秀攝)

海納百川區塊鏈商學院及眾勤法律事務所捐助1000萬元,清大將結合學界、法界及產業界的力量,投入區塊鏈的法律研究。(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