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連日豪雨 環保局查獲2業者違法

高雄連日豪雨,環保局查獲台灣石化林園廠因製程故障,導致廢氣排放燃燒塔燃燒處理未通報。(記者陳文嬋翻攝)

高雄連日豪雨,環保局查獲台灣石化林園廠因製程故障,導致廢氣排放燃燒塔燃燒處理未通報。(記者陳文嬋翻攝)

2018/07/05 14:4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高市連日豪雨,民眾陳情空污、水污件數增加,環保局稽查不間歇,查獲台灣石化林園廠因製程故障,導致廢氣排放燃燒塔燃燒處理未通報,違反空污法最重可罰100萬元,另大發工業區地勇公司因積水導致強鹼廢水逸出廠外造成污染,違反水污法最重可罰600萬元,將待水質分析結果出爐,再決定開罰金額。

市府環保局表示,連日豪雨,民眾陳情空污案件較去年同期未下雨時期增加9成,水污案件則較去年同期未下雨時期增加4成,空污增加陳情案件主要是反應工業區工廠利用雨天偷排廢氣,經環保局稽查後發現工業區內煙囪、冷卻水塔及降溫設施所排出的熱氣,提早在排放口形成水蒸氣,在雨天受背景光線與風吹影響,視覺上像是造成排放大量污染物的白色煙流現象,使得陳情件數增加,並非真的是利用雨天偷排廢氣。

另外由於連日降雨,河川上游地區因為土石沖刷結果,導致河川泥沙流入河川,河川顏色呈現土黃色,濁度也大幅提高,民眾也容易誤以為是工廠偷排,而向環保局提出陳情,現場除濁度高外,經檢測pH,溫度,導電度,溶氧等項目皆屬於正常範圍。

環保局同時查獲林園工業區的台灣石化林園廠未妥善因應近日連續雷電豪雨,廠內因為雷擊導致電壓下降而造成製程故障,將製程中不合格的氣體成份,引至燃燒塔燃燒處理,不但未通報也產生大火及明顯粒狀污染物散布於空氣中,經環保局依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第32條規定告發。

另外大發工業區也查獲地勇公司於廠區堆放產品,因為廠區積水而導致pH值將近12的強鹼性乳白色廢水逸出廠外造成污染,被環保局依違反水污法第28條告發,由於都是雨天污染事件,後續環保局將分別依空污法及水污法的裁量基準加重裁罰金額。

環保局局長蔡孟裕呼籲各列管事業應備妥因應氣候異常時的即時應變措施,確保製程故障或廠區受災時能有相當的污染防制能力與能量,不應該讓環境來承擔工廠製程異常或受災時的環境成本,甚至以為雨天不會有人知道,環保局將持續加強雨天稽查工作,並重申倘經查獲利用雨天偷排或造成污染,環保局將加重裁罰金額,以確保高雄地區的環境品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