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模範漁民蘇德威 有望取得全國首張養殖業「穆斯林清真」認證

蘇德威打破傳統窠臼,獲選林園模範漁民。(記者洪臣宏攝)

蘇德威打破傳統窠臼,獲選林園模範漁民。(記者洪臣宏攝)

2018/07/04 20:49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蘇德威繼承衣缽從事養殖業,打破傳統養殖窠臼,行銷手法創新,在自家養殖池游泳影片引來瘋傳,且有望拿到全國第一張養殖業「穆斯林清真」認證,打開外銷新市場,今年獲選為林園區有史以來最年輕模範漁民。

林園區水產養殖產銷班第四班班長蘇德威今年30歲,7年前退伍時正逢養殖業低潮期,不僅市場狀況差,育成率也低,從事養殖約30年的父親蘇有元一度想放棄,他不忍父親辛苦,毅然辭掉工作返鄉投入養殖業。

他向老一輩請益,也四處蒐集相關資料,對養殖技巧有了新的想法,包括定期檢疫、降低飼養密度,以減少魚隻罹病風險,降低用藥機會,後來成立第四產銷班,推動「從養殖池直接上餐桌」市場直送、產銷履歷。不過推動初始,連自己的父親也質疑,兩人溝通了好久才上路。

蘇德威說,所有養殖技巧基礎還是建立在前輩經驗之上,年輕一輩擅於找資料,利用網路行銷,慢慢將林園區的優質水產行銷出去。蘇家目前主要飼養龍膽石斑、龍虎斑,從育苗到成魚、宰殺真空包裝都採「一條龍」方式,是相當創新手法。

傳統養殖業向來將飼養技術視為「機密」,養殖場不對外開放,蘇德威卻將自家養殖場開放為學生戶外教學基地,其他團體也可以預約參觀,他拍下在養殖池游泳畫面引來網路瘋傳,也成了最佳宣傳。

蘇德威接受高市海洋局輔導,正申請「穆斯林清真」認證,準備進軍馬來西亞及中東國家市場,他說台灣養殖技術優異,希望能打開新活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