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孫女的福氣! 83歲阿嬤第一次上台北、要進總統府

今年總統教育獎得主陳裕安(左)跟心愛的阿嬤、姐姐,與台東縣長黃健庭(右後)合影。(記者黃明堂攝)

今年總統教育獎得主陳裕安(左)跟心愛的阿嬤、姐姐,與台東縣長黃健庭(右後)合影。(記者黃明堂攝)

2018/07/02 12:46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女中畢業生陳裕安是今年總統教育獎得主,撫養她長大的阿嬤陳林玉秀今年83歲,從沒上過台北,生平第一次,就要進總統府,高興的說:「分孫女的福氣啦」!

陳裕安將於6日在總統府接受總統表揚,台東縣政府今天邀請陳裕安帶著阿嬤及姐姐陳裕婷、導師林志全在教育處先接受縣長黃健庭表揚,同時講述她的心路歷程。

陳裕安說,父母皆染毒,她從小時侯開始,就常在半夜中驚見父母不見了,有時父親,有時母親,有時兩個都不見,都因為吸毒,數度進出監獄,最後,父親因肝癌過世,母親目前仍在服刑,「等我4年後大學畢業,媽媽都還會在監」,幸好有阿嬤,她跟兩個姐姐才順利成長。

陳裕安有輕微語言障礙,為此還上資源班接受特殊教育,慢慢地學講話,她說,現在講話雖然慢,但別人聽得懂。因為對科學有興趣,已獲成功大學錄取即將入學,未來希望朝科學領域學習。

陳裕安的家在南迴大武鄉,家門前就是公車站牌,每次到台東市上學,都有阿嬤為她喊「加油」,她感念阿嬤的栽培,進總統府受獎,也邀阿嬤林林玉秀同行。

有趣的是,陳林玉秀的家門前就是客運站牌,但今天卻這輩子卻是第2次搭公車,也清楚算出:「到台東住了55年,今天是第12次到台東市,之前都是厝邊住院,我來探病」。

陳林玉秀笑著說,「我這輩子很不喜歡出門,第一次要到台北,就要進總統府,都是分孫女的福氣啦」!

陳林玉秀說:「陳裕安真的很乖,家裡環境不好,連幼稚園都沒讀,但都很認真讀書,國小六年還有國中,都是第一名」。

陳裕安跟阿嬤將於5日搭火車到高雄轉搭高鐵上台北,隔天進總統府接受表揚。

相關影音

今年總統教育獎得主陳裕安今天在台東縣教育處講述成長經歷。(記者黃明堂攝)

今年總統教育獎得主陳裕安今天在台東縣教育處講述成長經歷。(記者黃明堂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