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什麼湖中魚群死亡? 指考化學科考題答案「熱死了!」

為什麼湖中魚群死亡? 台北市補教協會老師林錦瑞說明,指考化學科今年考題出了一題,正確答案是「魚被熱死了!」(記者林曉雲攝)

為什麼湖中魚群死亡? 台北市補教協會老師林錦瑞說明,指考化學科今年考題出了一題,正確答案是「魚被熱死了!」(記者林曉雲攝)

2018/07/01 15:0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今年大學指考第二節考化學科,補教老師林錦瑞今天下午解析表示,今年考題相對簡單平實,出題與生活相關,只要夠用功,應可考的不錯,但命題老師把生活中考生不太注意的科普知識放入考題,例如16和17題組考公園湖水出現死魚,檢驗卻未發現任何病毒,湖水也未有超標化學物質,考生如同柯南或福爾摩斯般,要找出魚的死因是「夏季高溫使湖水溶氧量減少」,結論是「魚被熱死了!」

今年5標比去年估高2分,頂標81分、72分、55分、36分、27分,台北市補教協會林錦瑞老師表示,能力好的考生寫起來會很順手。但出題集中在原子鍵結,選修最後一章完全未出考題。

今年化學科只考出高二下和高三範圍,純實驗題考了7分,林錦瑞老師表示,但整份考卷幾乎多數考題都與實驗相關,考生不能帶計算機,今年的計算卻很繁複,要花很多時間在4則運算,且今年考題的數字又回到「很醜的狀況」,例如第18題和19題的計算即很繁瑣,計算式很長,考生會猶豫要不要花時間計算。

此外,有些考題的文字很長,閱讀比例高,且把生活中學生不注意的科普知識放入考題,林錦瑞老師說明,第16和17題組即為一例,考題描述「去年八月,某一水圳森林公園的湖水有一段時間常出現死魚,經家畜疾病防治所採取該湖水樣品化驗,發現常見危害環境的化學物質含量並未超過法規標準,死魚樣體送驗也未驗出任何病毒。」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