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考化學融入在地文化 金瓜石銅礦成題材

大考中心分析今年指考化學科命題特色。(記者吳柏軒攝)

大考中心分析今年指考化學科命題特色。(記者吳柏軒攝)

2018/07/01 12:48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107年指考化學科甫結束,大考中心提供闈內高中教師的分析,發現今年化學引用產業製成技術,如新北市金瓜石銅礦,甚至還有黃金提煉方法等,具在地文化特色,也導入生活題組,讓大家了解化學與生活息息相關。

大考中心指考試務召集人沈青嵩表示,今年化學科有2萬2616人報考、1086人缺考,到考率95.2%,比去年略高,該科尚未傳出重大試務違規情形。

而關於試題內容,大考中心副主任黃璀娟提供入闈的高中教師分析,認為取材生活化,不僅有基本知識,還引用產業的製成技術,如第7題以新北市金瓜石銅礦作題材,更搭配11、12題考黃金的另種提煉方式,呈現在地文化特色,也融入電解電鍍、金屬撮合務、氧化還原及化學計量等概念。

大考中心主任劉孟奇說,今年化學的基本與素養題並重,還考情境題,如湖水水質雨出現死魚的關係,麵包製作過程的膨鬆劑、瓶裝汽水製作與汽水酸性等,亦重視整合運用,如結合游離能、元素周期性與圖表判讀等,也考出未知化合物分子量測定等,來強調探究與實作精神。

黃璀娟提到,闈內試考生則認為,今年化學取材平易近人、分布平均,無特別刁鑽題目,多典型題型,不須太多推理或深入分析,文字敘述不繁雜,除部分計算題外,其他題目不會太難,整體難度算中間偏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