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墾丁觀光「雪崩」後一年 居民覺醒改變迎暑假旺季

海灘遮陽傘暑假前終於統一。(記者蔡宗憲攝)

海灘遮陽傘暑假前終於統一。(記者蔡宗憲攝)

2018/07/01 00:18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恆春半島觀光業去年受到中客減少、消費、環境等因素影響,旅遊人數在暑假前被形容是「雪崩式」下跌百萬,後續更陸續爆發不少負面消息,業者們雖然業績苦哈哈,這一年來卻完成不少改變,希望從暑假第一天開始,重新贏回各地觀光客青睞。

短短一年的觀光雪崩效益,讓不少墾丁的舊貌「改變成真」,包括超過20年歷史的南灣「菜市場」七彩遮陽傘、垃圾丟地面的墾丁大街、標價不明確的餐飲、一成不變的旅遊方式以及缺乏特色的夜市攤販,都出現正面的化學效應。

首先是被批評「髒又貴」的墾丁大街,去年8月在大街上每50公尺放置一個垃圾桶,還有3個固定的巡邏清潔員,垃圾桶一滿就會帶走更換,不定時還有社區志工清潔路面紙屑菸蒂,目前墾丁大街已經極少看到垃圾飛散。

常遭詬病的「墾丁只能玩水」,在墾管處及各社區努力下,超過9個社區打造生態旅遊,從山上到海邊,有動植物還有農漁業體驗,一年來的參與人數已經突破4萬人次,創造墾丁旅遊更多可能。

去年底爆發「滷味消費風波」後,標價不明確的陋習,也在屏縣府及墾丁社區的稽查及要求下,業者都有明確標價,也不厭其煩解釋商品價格,幾乎消弭「摃盤子」的疑慮;當地許多全台類似的夜市攤,更力求突破,從薯條、肉丸、泡芙、魷魚等常見小吃,都能改造出墾丁才有的特色,慢慢找出「墾丁製造」的新出路。

最難能可貴的,莫過於墾丁幾個知名沙灘,20多年來都使用七彩紊亂的「菜市場」遮陽傘,在屏縣府、墾管處及當地企業聯手下,成功改造數個沙灘的地景,這些改變也顯示出當地業者及居民覺醒,期盼乘風再起的決心。

「獨特性及對環境關心,將是墾丁再起關鍵。」墾丁知名旅遊作家朵米,她旅居墾丁、走遍日本,不認為墾丁的風光人文會輸,但日本地方特色各異,墾丁舊有商業模式可說是台灣景區縮影,只要走出一成不變,「炙熱的墾丁不可能會雪崩!」

屏縣府觀傳處處長黃建嘉指出,墾丁是台灣少數同時兼具獨特自然風光與異國風情的旅遊勝地,更是外國客來台指定必訪景點,是台灣人共同的旅遊回憶與驕傲,只要朝正向慢慢改變,墾丁未來仍是機會無限。

社區生態旅遊人數攀升。(記者蔡宗憲攝)

社區生態旅遊人數攀升。(記者蔡宗憲攝)

屏縣府多次稽查墾丁商品標價。(記者蔡宗憲攝)

屏縣府多次稽查墾丁商品標價。(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大街去年開始設置垃圾桶及清潔員。(記者蔡宗憲攝)

墾丁大街去年開始設置垃圾桶及清潔員。(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