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只台大 中國附醫坦承加護病房誤接自來水管洗腎

爆料者指中國附醫加護病房的自來水出口接頭原本是母頭(左圖)後來改裝成公頭(右圖),避免再發生洗腎錯接自來水管。(記者蔡淑媛翻攝)

爆料者指中國附醫加護病房的自來水出口接頭原本是母頭(左圖)後來改裝成公頭(右圖),避免再發生洗腎錯接自來水管。(記者蔡淑媛翻攝)

2018/06/30 12:4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大醫院發生洗腎機RO逆滲透水與自來水管線「接錯管」疏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加護病也被爆料,早在今年2月就發生洗腎誤用自來水,經本報獨家刊出,今天中國附醫坦承神經加護病房的確發生一起移動式逆滲透水處理異常事件,台中市衛生局今天到院稽查初步查出確有其事,曾發生接錯管、用自來水洗腎,且有一人受波及。

中國附醫僅發聲明指出,當下已立即檢討改善,並完成病人安全通報,而後續密集追蹤病情,未有病人因此事件而產生傷害。不過,衛生局表示見報後已介入調查,並瞭解是否波及其他病人,造成傷亡。

爆料者指出,急重症醫療大樓11樓的腦中風暨神經重症加護病房,沒有RO逆滲透水的管路,因此使用可移動式ICU洗腎用純水機,今年2月23日原本洗腎機器應插入純水機,卻被接到另一條未經處理的一般自來水管線,誤用自來水洗腎。

爆料者指出,因為該加護病房沒有RO逆滲透水的管路,時常有誤用情形,後來院方為防止再次發生,已將自來水出水口的母頭改成公頭。

昨天記者查證時,中國附醫主秘方信元回應「沒聽過這件事也不清楚,現在調查中」該加護病房主任林剛旭則強調「沒有聽說這件事,也不知道這件事,你們應該去問院方!」至於是否有急重症患者因此被波及、接錯幾次甚至出水口接頭是否有便換,中國附醫至截稿前都未回應。

據了解,該加護病房只有一床有專用RO逆滲透水的管路,其他病床則是以移動式ICU洗腎用純水機機動供水,而在一般內外科加護病房則是每床設有專用RO逆滲透水的管路供洗腎,一般來說一般洗腎患者在血液透析時,不慎使用到未處理過的透析水,影響可能較小,但加護病房洗腎患者屬於重症,如果自來水生菌數較高,影響可能較大。

台中榮總神經科加護病房據了解是每床都設有專用RO逆滲透水的管路,方便洗腎和安全,醫護人員說,加護病房的管路都是經過專業設計,也都有防呆裝置,當初聽到台大接錯管確實很吃驚。

有中國附醫的患者聽到加護病房誤接自來水洗腎的傳聞,非常驚訝,也有家屬很擔心病房的家人的安危,但是希望醫院能出面說清楚講明白是否屬實,否則就醫不安心;也有家屬說家人在加護病房曾經感染,懷疑是不是也有其他人為疏失造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