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0年前台灣第一代女歌手 專家新技術:讓她原音重現

邱明進對唱片進行最後修補工作。(記者林良哲攝)

邱明進對唱片進行最後修補工作。(記者林良哲攝)

2018/06/30 08:52

〔記者林良哲/專題報導〕台語流行歌之經典作品〈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及〈雨夜花〉,被稱為「四月望雨」,發行迄今已逾八十年,皆是台灣第一代女歌手「純純」(本名劉清香)所演唱,但因原版唱片保存不易,收藏家也不輕易展示,台灣留聲機協會會長黃士豪號召會員提供這四首歌曲的原版七十八轉蟲膠唱片,並由會員邱明進加以研究,目前已成功複製「四月望雨」唱片,打算重新出版,讓原聲、原味的台語經典歌曲重現。

台灣第一代女歌手「純純」演唱

台語流行歌曲在發展初期,最知名的歌曲當屬作曲家鄧雨賢之〈四季紅〉、〈月夜愁〉、〈望春風〉及〈雨夜花〉,這四首歌曲在一九三三年到一九三七年之間發表,但因當時唱片為蟲膠材質,容易破碎且難以保存,加上播放蟲膠唱片的留聲機早已被時代汰換,之後又有電唱機、收錄音機、CD等器材出現,不少蟲膠唱片也跟隨時代的腳步遭到丟棄,經過八十多年後,這四首歌曲的原版唱片「存世量」不多,目前所知存世最多的為〈月夜愁〉,而〈望春風〉及〈雨夜花〉應該不到十片,最少的〈四季紅〉還不到五片。

台灣留聲機協會盼重新出版

近年來,台語流行歌之研究漸漸為學界所重視,有人開始蒐集當時的唱片及留聲機,「台灣留聲機協會」會長黃士豪有意讓「四月望雨」重新出版,透過會員們的努力並取得收藏家之信任,終於取得全台灣「品相」最好的四張唱片,為原聲原版的「四月望雨」重新發行,奠定了基礎。

小分子矽膠翻模 音質竟更佳

此外,台灣留聲機協會會員邱明進研究複製技術,嘗試以不同種類的小分子矽膠為原料,直接覆蓋於原版唱片上,滲入唱片溝槽中,凝固之後脫膠並做為母盤,再以樹脂為原料灌注在母盤上,才能翻製成唱片。邱明進說,他參考其他工業翻模方式,研發這一套唱片翻製技術,經過半年多的研究有成功,所複製的唱片聲音,甚至能比原版更渾厚、清晰。

複製雖成功 仍有版權問題

雖然已複製成功,打開了重新出版之路,但黃士豪表示,讓「四月望雨」原版原聲唱片重新出版,是許多人的願望,但必須解決著作權等問題,才能讓「四月望雨」的經典歌曲,再度透過留聲機的播放,樂音飄揚。

底層藍色部份為矽膠母盤,灌注樹脂等材質,並等到硬化之後進行脫模。(記者林良哲攝)

底層藍色部份為矽膠母盤,灌注樹脂等材質,並等到硬化之後進行脫模。(記者林良哲攝)

邱明進正在調和原料,準備複製蟲膠唱片。(記者林良哲攝)

邱明進正在調和原料,準備複製蟲膠唱片。(記者林良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