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中研院組改會建議 改變院長、院士選舉方式

中研院組改會將在下週院士會議中提出報告,建議評議會組成排除中研院在職人員、改變院長遴選和院士選舉方式。(資料照)

中研院組改會將在下週院士會議中提出報告,建議評議會組成排除中研院在職人員、改變院長遴選和院士選舉方式。(資料照)

2018/06/29 22:43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中研院組改會將在下週院士會議中提出報告,建議評議會組成排除中研院在職人員、改變院長遴選和院士選舉方式,不再由評議會選出最後院長人選給總統任命,改由遴選委員會推薦;院士也不再經評議會選候選人,改由院士選出。

2年前的中研院院士會議中,組織改革成為討論焦點,最後160名出席院士中,有117名投票同意籌設「中研院組織與運作改進委員會」,針對評議會組織與功能改進、院長遴選程序,以及院士選舉候選人產生方式提出建言。

組改會成員共計有17名委員,包括12名院士及5名院內研究人員,分為數理、工程、生命和人文組,每組各3人,其中12名院士是在2年前的院士會議中,由各組院士提名並票選產生。

數理組包含吳茂昆、周美吟、李遠哲;工程組有郭位、張懋中、陳力俊,生命組有伍焜玉、李文華、吳成文,人文組委員則是管中閔、朱雲漢、黃進興;院內研究人員則是王玉麟、唐堂、陳瑞華、張谷銘、陳儀深代表。

據了解,組改會對院長遴選和院士選舉提出重大改革建議,原本中研院長是由遴選委員會推薦人選後,進到評議會討論,由評議員們選出候選人名單,最後交由總統任命,但是組改會建議直接由遴選委員會推薦最後人選給總統,僅需報備,不用再經過評議會;此外,院士候選人原本也是由評議會選出,組改會也建議直接由現任院士選出即可。

組改會將在下週7月3日院士會議中,報告相關建議,但即使院士會議決議修改院長和院士的遴選辦法,最後仍要依照中研院組織法,由立法院修正通過後才能執行。

評議會評議員的組成過去往往是院士和院內行政主管各半,但是據了解,組改會建議評議會組成排除中研院在職人員,即使是院士也不能在中研院擔任工作,除了院士以外,再納入社會賢達人士,中研院研究人員有1000多人,院士則是200多人,2年前院士會議已有研究人員和院士呼籲關注研究人員的主體性,組改會的決議恐將再度引起話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