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術室用錯藥機率高 彰基引進監控系統預防

2018/06/29 18:14

彰基今宣佈醫院全面啟用從美國引進的智慧藥物標籤管理系統,降低手術室用錯藥的風險。(圖彰基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2個就1個!美國文獻研究,手術室內給藥錯誤率高達50%以上,國內手術室用錯藥機率也不低,止痛藥效強的嗎啡被誤用成藥效較弱的鹽酸配西汀,甚至打止痛藥卻只打了生理食鹽水,大、小錯誤都有,讓國內醫療機構不得不開始正視此一問題。

系統會列印出藥物標籤,呈現藥物詳細資料。(圖彰基提供)

用錯藥會衍生醫療糾紛,彰化基督教醫院為了降低風險,提升醫療品質,從美國引進一套智慧藥物標籤管理系統,該系統搭載院區24間開刀房麻醉藥物自動連線運作,以視覺及聽覺進行確認,並上傳院區IT資訊產業(Infomation Technology)監控及管理。

過期藥物也會被系統掃出。(圖彰基提供)

彰基麻醉部部長謝宜哲表示,藥物類似多,忙中難免出錯,手術室裡面是最危險的地方,認錯藥瓶、忘記是否有加藥,以及書寫錯誤等;研究顯示,美國麻塞諸塞州總院,手術室給錯藥錯誤率高達50%以上,小至書寫錯誤、大至A藥用成B藥,B藥用成A藥。

謝宜哲舉例說,嗎啡用成鹽酸配西汀,同樣都是止痛但藥效有強弱,又好比說,要讓不會跳的心臟要跳起來而要施打強心劑,但若用錯就可能讓心臟亂跳甚至原本會跳的變成不跳,造成醫療人員工作壓力大。

謝宜哲指出,美國醫療水準很優秀,但還是很有可能用錯藥,美國目前已有500多醫院使用智慧藥物標籤管理系統,把用錯藥機率降低7、8成以上。

謝宜哲說,國內醫療評鑑有關病人用藥安全的規定,要求每種藥物都要記下藥名、期限、劑量、體積及使用後多久會失效,手術可能陸續使用多種藥物,短時間要把全部藥物逐一記載清楚,有困難也容易出錯,預寫也很容易出錯。

「人工50秒、系統1秒做到!」謝宜哲說,要避免忙中出錯,藉由國外開發的智慧藥物標籤管理系統就顯得重要,更加確保用藥安全。

該套系統從護理人員在抽藥前、抽藥後、給藥前、紀錄上,都能經由掃描和列印標籤,取得正確藥品,且同時間藥物資訊上傳麻醉電子系統,完整登錄,一來降低拿錯藥或用錯藥機率,也符合醫療評鑑安全用藥規範。彰基今宣佈醫院全面啟用這套新系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